当前位置:

茶科普丨喝茶时,甜=回甘?避免这3种喝茶错觉

来源:茶网 编辑:陈沫涵 2022-07-05 11: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喝茶时,最容易出现的3种错觉,会影响你对茶的判断,你也有吗?

微信图片_20220705105923.png

错觉一:甜=回甘

很多初喝茶时一感到甜,就会说:“哎哟!有回甘!有回甘就是好茶!”但其实,甜不等于回甘。只要茶叶含有糖类物质,它们就会在水里溶化或者分解为麦芽糖。茶叶的味道也就会变得很甜,这股甜味甚至有点像冰糖。

微信图片_20220705105931.png

回甘的重点在于“回”。茶叶因为富含茶多酚,在初入口的时候会带来很明显的苦味。在喝了些茶后,你会发现有股淡淡的甜味正开始从喉咙里、舌根处涌出来,味道变得越来越浓郁,甚至盖过了之前的苦味。

简单粗暴点来说,先苦后甜就是回甘。如果你不确定茶叶是否带有回甘味,那么你可以喝一杯凉白开。假如凉白开变甜了,那么这款茶就有回甘味。

错觉二:苦=收敛性强

茶叶含有茶多酚、咖啡碱等物质,能够带来苦味。新手可能会受到“不苦不涩不是茶”这种说法的影响,一喝到苦的茶就会出现一种错觉:“哎呀这茶好苦!咦,苦就等于收敛性强,这是好茶!”

微信图片_20220705105934.png

其实这是一种错觉,茶叶苦不等于收敛性强。收敛性跟上文提到的回甘有关。如果说回甘是“先苦后甜”,那么收敛性强弱就跟茶叶从苦变甜的速度快慢有关。

简单点来说,苦涩转换成回甘的速度越快,茶叶的收敛性越强。越慢,就越弱。所以,新人在喝茶时不要一喝到苦涩的味道,就以为这是茶叶收敛性强的表现。

微信图片_20220705105937.png

错觉三:无味=无味之味

新人在喝茶时会看到很多品茶术语,但他们没能完全理解这些术语的意思,就开始大开脑洞,生搬硬套。例如,他们在喝到一种味道很淡、很像水的茶时,会误判这是好茶,因为品茶术语里有一句“无味之味”。

但是,如果无味之味等于跟水一样、没有味道,那茶水和白开水的差别在哪里呢?到底无味之味是什么意思呢?

微信图片_20220705105944.png

清朝诗人陆次云曾提到,“茶真者,甘香兰,幽而不冽,啜之淡然,似乎无味,饮过之后,觉有一股太和之气弥留齿颊之间,此无味之味乃至味也。”粗略解释是,真茶有一股清幽的兰花香味,喝起来淡淡的,似乎是没有味道。但是在喝过之后,又会觉得有一股茶气残留在口中,这样的无味之味就是最好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20705105948.png

判断茶叶是真的无味还是无味之味时,不能只尝味道,还需要观察茶叶的香气还有它的持久度。如果茶叶没有香气,喝起来没有味道,那么它就是质量一般的茶,跟无味之味差得很远。如果茶叶散发着兰花般的香气,品完茶后,尽管茶味很淡,但这股香气依然萦绕在舌尖上、唇齿间,那么它很有可能会是无味之味。

来源:茶网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