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一杯茶温暖整座城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 编辑:韩先敏 2018-10-29 16: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潘平福既是茶馆老板,也是剃头师傅。

每天凌晨4时,浙江湖州一家百年老茶馆里的灯就亮了。78岁的潘平福开始烧水忙碌,在5时前做好所有准备。内屋老旧的蜂窝煤炉上,几只已经烧得漆黑的老式茶壶,“滋滋滋”地冒着热气,不到6时,茶馆里已人声鼎沸,茶香弥漫。对很多老人来说,在这喝上一杯茶,这一天才算真正开始了。

在茶馆,原来一杯茶只要五角钱,随着物价上涨,茶客们主动提出要老潘提高些价格,茶费就变成了一元。事实上,即使茶费提高到了一元,茶馆的生意还是入不敷出。

潘平福除了是茶馆老板,还是当地知名的剃头师傅。他14岁学剃头,已经干了六十多年。剃头店就在茶馆里,一面镶着旧木框的镜子,一把上了年头的旧椅子,洗头还是用老式的搪瓷脸盆,他的所有剃头家什就只有剪刀梳子夹钳和刀布。剪头发的收入,都补贴在了茶馆上,“这里有茶客们的念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文/万笑影图/吴建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