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路新地标“万里茶道起点”在安化白沙溪茶码头正式揭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韩先敏 2018-10-29 16: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蒙俄出席嘉宾共同为“万里茶道起点”揭牌。

白沙溪茶码头“万里茶道起点”揭牌仪式现场。

坐落在资江水畔的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jpg

坐落在资江水畔的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益阳10月28日讯(记者 刘丽 钟浩)10月27日,白沙溪茶码头“万里茶道起点”揭牌仪式在安化县小淹镇白沙溪茶厂黑茶文化产业园举行。前来参加第六届中俄蒙万里茶道市长论坛的蒙古代表团、俄罗斯代表团,站在安化的资水畔的白沙溪茶码头共同见证仪式并一同揭牌。

“万里茶道”始于17世纪,繁荣2个半世纪。陆上“万里茶道”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经库伦(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茶道在俄罗斯境内继续延伸,传入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使茶叶之路延长到1.3万公里,故称为“万里茶道”。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将“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繁荣万里茶道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白沙溪老茶码头曾汇聚了安化及周边乡镇而来的黑毛茶运进茶厂,茶厂加工成成品再通过码头沿资江奔洞庭入长江、达黄河,安化黑茶一路向北,销往世界各地,成为西北边区人民的生命之茶,成为古丝绸之路上出口创汇的重要商品。

“中俄蒙万里茶道世界申遗,白沙溪茶码头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使命。作为万里茶道申遗的重要茶路起点地标,将积极打造一个向世界开放交流的平台。”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安介绍说。

仪式后,代表团嘉宾观看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化千两茶制作工艺展示并参观了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