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文化与现代生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11-28 13: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代社会要充分发挥茶文化的社会功能。茶文化的社会功能有:以茶思源、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联谊、以茶养廉、以茶育人、以茶入诗、以茶入艺、以茶入画、以茶起舞、以茶歌吟、以茶兴文、以茶作礼和以茶育人。少儿茶艺展现出对老人、长辈的尊敬,对父母的孝敬和同学的敬意。

茶文化是高雅文化,与社会名流和知名人土大都相关。茶文化也是大众文化、民众广为参与,茶文化覆盖全民,影响全社会。其作用主要表现在:茶文化以德为中心,重视人的群体价值,倡导无私奉献,反对见利忘义的唯利是图,有利于社区文明建设。

茶文化的传播具有改变社会不正当消费活动、创建精神文明和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茶文化是应对人生挑战的益友。参与茶文化活动,可以使精神和身心得以放松,以舒缓激烈的社会竟争、市场竟争和复杂人际关系带来的压力。

茶文化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康乐性,品茗、茶俗和茶艺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