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话洪漠如:在路上感悟茶史 追寻茶魂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9-04-09 10: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茶频道:这次跨省寻茶路的初衷是什么?

洪漠如:这几年,随着做茶的时间越来越长,我个人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判断,传统中国茶产品的诞生与发展不仅仅是由茶产区完成的。它是产区源产地和传统销区互构形成的。以安化黑茶为例,如果没有大西北传统销区的刚需诉求,也就不可能诞生茯砖茶、千两茶这样的产品。茯砖茶的出现是一种偶然,但也是这种产销区关联历史中所存在的一种必然。我们茶文化的书写,假如要更完整的去看这个产品,我个人觉得,就需要结合源产地与传统销区,用一种整体视角去看。安化黑茶还缺乏这种整体视角,所以很有必要发起一次涵盖产区与传统销区的考察。从另外一方面讲,我们现在很多创意与想法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闭门造车的现象,我们不了解我们的历史,甚至于有个别人是拒绝了解,这其实是很恐怖的。因为历史,是我们民族的信仰,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凝聚力所在。我们急需要抵达那些传说中的历史现场,去思考千百年前的那一片叶子是如何跨越山河抵达那里的。这里面有种充满正能量的精神气质值得我们去学习,所以我们把这次考察的主题定位“重走万里茶路,探寻行者精神”。重走与探寻,是在已知的一些知识框架下行走,同时更关注探寻,那是发现未知。

湘茶频道:对于茶马古道,您有何感悟?

洪漠如:您问起茶马古道,我内心其实是非常澎湃的。因为在我心里,茶马古道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标杆。20世纪80年代,木霁虹、陈保亚、李旭、徐涌涛、王晓松、李林六个青年学者跟随马帮从滇北入藏。那一次考察行动,完成了对茶马古道的命名。他们六个人也就是后来的“茶马古道六君子”。茶马古道从他们那里,开始发酵,从一个学术概念不断升级,变成了文化遗产,变成了一个涵盖旅游、实体、影视乃至文化文学创意的大IP。我一直觉得,这才叫文化,你可以想象一下,整个云南普洱茶的叙事背景离得开茶马古达吗?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古茶山这些热点旅游线路离得开茶马古道吗?电视剧、韩红的音乐,阿城、田壮壮拍摄的纪录片。这四个字仅仅是一个故事吗?那是一个产业!2018年,我初到云南,有幸参加了由贵州中烟组织的一次户外活动,那次活动感慨良多,你会发现,茶马古道正在吸收更多的跨界者参与进来,并且不断从其中获得灵感,找到一些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产品表达形式。

湘茶频道:茶马古道湖南段,您熟悉吗?

洪漠如:我对茶马古道湖南段的提法存在不同的意见,因为茶马古道有茶马古道的定义,有广义定义和狭义定义,简单来说,狭义定义就是马帮运茶,广义定义就是延展到茶马互市。我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专门阐述,那篇文章叫《源于安化的茶商通道不能草率定义》。里面详细讲了我对茶马古道湖南段的看法。简单来说,就是不能人云亦云。其实这也就是我要发起这次考察的另一个动机。我们的安化黑茶企业家很无助啊!把自己产品的叙事背景讲得稀里糊涂的,一会儿听上去像云南的,一会儿听上去像福建的,有些故事又和四川的搅在一起,现在陕西的“咸阳茯茶”也恢复生产了,并且发展势头很猛。安化黑茶是什么?这需要茶文化研究者给出解答,这是我们茶文化研究者的分内之事,义不容辞!

湘茶频道:对于湖南茶史,对于您来说最有记忆点是什么?

洪漠如:湖南产茶历史悠久,茶的基础很好,我曾经去湘西考察,发现在湘西有很多地名都与茶有关,现如今“神农尝百草”的神农也落户湖南了,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在行业内也是名声在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过去的历史记忆都是或多或少的碎片化了,但我们眼下正在发生的事情迟早会成为历史。所以我更关注眼下的湘茶产业,我有一个计划,就是每一年会找茶产业里面有代表性的企业家聊天,我所谓的代表不一定说他的规模有多大,有可能是一个小亮点,找他们聊,并且记录下来留在那里。十年以后回顾,有可能山上一个返乡大学生孵化了一个爆款产品,有可能某个孵化中心里不那么起眼的团队因为模式创新开创了下一个10年的主流。湖南茶史,我们正在一起开创,我是一个亲历者、倾听者和记录者。

湘茶频道:提起边销茶就会想起安化黑茶,这次旅程是否也会去探寻边销茶之路?

洪漠如:边销茶是一个政策性产品,它是我们国家相关单位关注的问题。我们进入传统销区,关注的始终是人,人的诉求点是什么,他们还喝茶吗?他们喝什么茶?怎么喝?消费者的选择会关系到一个产品的未来命运。我们走进传统销区,除了要完成安化黑茶叙事背景的梳理与体系化塑造,更重要的是在细节处洞察消费者的偏好。这其实也关系到边销茶的未来。

湘茶频道:茶+文化的大概念,您是如何理解的呢?

洪漠如:这其实不是个概念,是个习惯,我们能把这二者剥离开吗?茶文化的边界很宽泛,我关注的重点是具不具备产业号这次跨省寻茶路的初衷是什么?号召力,能不能从文化资源里开发出新的消费场景。基于这些大的基础工程建设,回归到现实,可以激活每一个零售终端工作者的灵感与积极性。他们是面对用户的人,他们真的找到感觉了,那么对用户来说才是有效传达。所以我们现在的茶文化还有很多工作等着要去做。

湘茶频道:在您的网文小说里提到对茶人的理解,“其实茶人,就是与茶结缘的人,因为与茶有着比旁人更深厚的缘法,故而愿意让自己的一生与茶相伴”, 那么,结合您自身,为我们诠释下什么是茶人魂。

洪漠如:茶人是一种很宏大的人生格局,这个问题,我写过一篇文章专门探讨过,文章标题叫《那一代茶人的空间视距》,我心中的茶人榜样是吴觉农、庄晚芳、陈椽、冯绍裘这类人,很庆幸,我们当代也有很多茶学专家将来有可能也会成为这样的人。我们说“茶和天下”,茶人的必修课就是要知道什么是天下。西北望长安,东北观天下,这一片叶子,学问深着呢!所以,我觉得茶人魂是融入山河的,老辈茶人有一种共性,就是天下情怀,读他们的著作你会感受到茶人的世界很辽阔,哪怕他还饿着肚子,心里却还在牵挂非洲的茶园。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茶人更多的是在关注自己的个体体验,个性化的口感,禅茶一味,这些都是个体体验。冯绍裘、彭先泽那个时代开发产品关注的都是群体体验,我们现在做茶,把格局越做越小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茶人的蜕化。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