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旅交融眉山韵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易波 编辑:韩先敏 2019-06-05 14: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0604073535638179.jpg

美景如画的眉山韵茶园。刘衍清 摄

不久前,我陪同市茶产业办负责人,到岳阳县发展较好的几家茶企调研。上午完成了新墙镇的“山水湖”和黄沙街镇的“洞庭春”两家茶企的调研,又马不停蹄前往誉声鹊起的眉山韵茶园。

眉山韵茶园坐落于岳阳县原种场,西临洞庭湖不到2公里,北望龟山,东倚龙山。从S201线原麻塘收费站外向东拐进,穿京广铁路而过,就到达一片叫西眉山的茶园。

说是眉山,其实只是洞庭湖畔平均约30°坡度的小丘岗而已。也许是受《红楼梦》中贾母饮“老君眉”茶的启发,“眉山韵茶园”由此得名。进入茶园,只见眼前大块茶园镶嵌在绿树林中,高低错落有致,脚下阡陌纵横,头上鸟雀飞鸣,邻近村庄鸡犬相闻,真如世外桃源。

在眉山韵茶园主人吴银熔引领下,我们边走边看边了解情况。茶园共植有茶树近4百亩,中有小道分隔开来,道边有成年的香樟和桂花等常绿树种,园中间种的桃树、梨树数以千计,宛如一处美不胜收的旅游胜地。

茶园小山谷下,还一连排列着有三口水塘。水塘既可用来灌溉茶园,也可放养鱼类,供客人垂钓,加上林中土鸡、园中时蔬,使茶园成为饶有特色的农家乐。我们还发现水塘边草坪上,停放着一辆装饰艳丽的小车,一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原来,眉山韵茶园还是一家知名婚纱影楼的签约野外拍摄基地呢。

吴银熔是湖南农大83级茶学专业的毕业生,并且是全省制茶大赛银奖获得者,但我们发现她的经营思路早已超越20年前承包茶场时的“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的心境,且与时俱进,在全市茶企中率先走出了一条“茶、旅、文”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当然,吴银熔最拿手的还是她的本行,冲泡亲自手工制作的“眉山韵”茶招待客人了。眉山茶园种植的全都是群体品种,其收敛性(茶气)较强、滋味浓烈甘甜,很适合爱喝茶人士的口感。吴总说,目前制有眉山韵牌红茶、绿茶、黄茶三类,小包、袋灌、巧克力型等上十个品种及包装规格。

品茶间,话题自然更离不开茶。在专业茶人面前,我不敢放肆、更不敢多语。只是一边看那条索形茶叶在杯中,吸水缓开、几经沉浮间,汤色渐染,更觉叶中甘甜清香从中释放。一边附庸着风雅、小品着佳茗,一边试着领悟那“炉香回袅,引人神思欲远,趣从静领”之意境;体味鲁迅先生“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褔’”之快乐。

眉山,这城郊之“处女地”,有着远山之幽静、果林之芬芳。“从来佳茗似佳人”,茶人吴银镕女士,将人生的释怀与茶的甘醇,或浓或淡中在这里完美地结合并酿造出这“眉山之韵”。此韵之味将会更长情、更深远。

临别时,我们衷心祝愿吴总的眉山韵茶园办得更有特色,吸引更多的嘉宾到这里品茶、休闲、旅游,更多地感受岳阳茶文化的魅力。

(易波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干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