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茶树、茶叶树和茶花树有何不同?

来源:网易号 作者: 编辑:韩先敏 2019-06-17 10: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生活中对油茶树、茶叶树、茶花树三种植物傻傻分不清楚的大有人在,毕竟它们都同属于山茶科,亲缘关系很近。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三者有何大不同吧。

油茶树——能榨出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的茶籽油

油茶树是山茶科山茶属的植物,属于油茶种,最大的特点是:果实用于榨油。叶子形态:油茶树植株形态为常绿灌木或中乔木,叶子呈椭圆形、长圆形或倒卵形。花朵形态:油茶花的花瓣单叶互生,花瓣颜色是雪白雪白的,中间还有淡黄的蕊,外形上和茶花树的花瓣有明显区别;油茶花花期在冬春间,而且洁白的油茶花和绯红的油茶果可以实现“花果共存”,堪称人间一绝。

果实特点:油茶树结的果实比茶叶树的果子要大,而且茶树果子是三角形状,油茶树果子则是球形或卵圆形的。油茶果从花开到果实成熟,需经秋、冬、春、夏、秋五季。对于茶农们来说,采摘茶籽最好要在霜降前摘完,一方面是茶籽怕冷,气温一下降,果仁容易掉下来,在收集上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则是茶籽收集好,需要趁着秋季的暖阳还有夏日的余温,经过晾晒、去壳等程序送到榨油坊。榨出来的茶籽油被称为“东方橄榄油”。

茶叶树——我们喝的茶就来自茶叶树

茶叶树和油茶树,同属不同种。茶叶树最大的特点是:叶子可制茶,种子可榨油。叶子形态:茶叶树植株形态为乔木、小乔木或灌木,嫩枝无毛;叶子呈现长圆形或椭圆形;在春、夏、秋三个季节均有人采茶。树干形态:一般我们看到的茶树,多为制茶的经济作物,经过人工管理,所以树干不会很高。但云南野生的古茶树,植株非常高大,树高可达10米以上,主干粗至需要几个人合抱,而且茶树材质细密,枝干可以做成雕刻艺术品。

花朵形态:茶树的花朵呈1-3朵腋生,颜色和油茶树一致,都是白色的,花瓣相对较小,花柄长4-6毫米;花期在8-12月。

果实形态:果期在开花后第二年的10-11月,茶叶树的果子是三角形的,可以榨出茶叶籽油,和油茶籽油有所不同。

茶花树——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

茶花树又名山茶花树,是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和园艺品种的通称。叶子形态:茶花树一般为灌木或小乔木,树高冠茂,叶子呈椭圆形,而且颜色通透翠绿。由于茶花树的植株形姿优美,受到了园艺界的青睐,很多茶花树都被修剪成茶花球形状,当成观赏花卉。

花朵形态:形状方面,茶花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颜色方面,茶花有红、紫、白、黄各色花种,甚至如今还培育出了彩色斑纹的茶花。

养殖方法:茶花作为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花的养殖、培育一直都很受重视。土壤环境方面,茶花树偏爱酸性土壤,并且对透气性要求也高;繁殖方面,茶花树一般繁殖时间在春季最适宜,如果要采用扦插繁殖的话,就选在9月。

湿度方面,茶花树生长环境的湿度要求在60{bf}以上,冬天一般3天左右浇一次水,而且要保持盆土湿润,不要有积水或者水只渗透了一半;温度方面,茶花树喜暖怕寒,生长适温在15~32℃之间;光照方面,夏季需要搭棚遮阴,为茶花树挡住强紫外线阳光,立秋后气温下降,茶花到了花芽分化期才开始让整株茶花树受到充足的光照,而且整个冬季都要让茶花树沐浴在室内阳光下,若是室内光线太弱,茶花树容易得病虫害。

关于油茶树、茶叶树和茶花树的科普就到这啦,出去喝茶千万别跟茶友们说这三者是同一类了,他们不一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