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忠安:用情怀解读茶叶收藏

来源:白沙溪 作者:白沙溪 编辑:韩先敏 2019-07-05 13: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白沙溪东莞营销中心董事邓忠安。

前些年,茶界莫名掀起了一股“藏茶风”,从2005年那提创下160万元拍卖神话的七子饼普洱茶开始,藏茶之风愈演愈烈。茶的收藏价值被无限放大,茶的本身价值也就成了人们口中那堆巨大而冰冷的数字。在“非生即死”的资本游戏中,巨富和颠覆往往在转眼之间,风潮扫荡过后,带给行业的伤害却无人买单。近几年,随着普洱茶身价的跌落,人们不由得将目光投向安化黑茶。都属后发酵黑茶,都有“越陈越好”的概念,都对储藏条件极其讲究。正因这些过于相似的特点,让人不由得暗自捏一把汗,担心安化黑茶也会走向普洱之路。

早在2009年,炒作安化黑茶的苗头就有所凸显,很多人将大笔资金注入黑茶市场,盲目抢购陈年安化黑茶。在他们看来,收藏黑茶就是积累财富,是在为自己铺一条走向巨富的康庄大道。而有一个人对藏茶却有截然不同的认知。

他叫邓忠安,白沙溪东莞营销中心董事,也是一个从小喝黑茶长大的地道安化人。邓忠安对黑茶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这种情感来自耳濡目染的成长环境,来自源远流长的安化文化。基于此,他对茶叶收藏有着自己的坚持与原则。“一定要把藏的好茶拿出来给人家喝,如果总想着把茶叶藏着,等升值后再卖一个好价钱给客人,这是不行的。”在他看来,收藏黑茶是一种心境,一种情怀,藏茶的价值不在于升值后的天价,更重要的是将茶的文化,茶的好处传递出去。这些年,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对黑茶的坚持,带领团队依托东莞的有利资源,开辟出一条黑茶收藏和销售相结合的新道路。

将茶藏起来,是为了把文化传出去

《黑茶》:您经营黑茶这么久,也有藏茶的喜好,您觉得自己收藏茶叶和别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邓忠安:可能和从小喝茶有关,我对茶有一种很特别的感情,像亲人一样。所以做黑茶之前,我自己就收藏了一些喜欢的茶叶。打算等年纪大一点,去开个茶馆或者会所,把自己收藏的茶拿出来给大家喝,一起交流交流心得。

当然,现在社会上,不乏一些投机者利用茶“越陈越香”的概念趁机炒作,大肆渲染茶的收藏价值,把茶买回去藏起来等升值了再转手高价卖出,这样的做法其实是不行的。我做茶有一个心得,也是我个人的原则。那就是一定要把藏的好茶拿出来给人家喝,因为茶叶是一种饮品,只有让别人直接体验到它的口感,别人才会记住,才会来买。不要总给客人喝新茶,这样客人感觉不到茶叶的变化,所以卖茶的人必须要自己学会藏茶,藏到一定的时候,拿出来给人喝,客人一喝就知道,这个茶不错,是好茶。你就可以告诉他,这是经过存放之后的口感,顾客也就自然而然地会去了解,去购买。那么,藏茶的真正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它不再是个“死物”、“古董”,而是人们生活中切切实实能够喝到的,有益身心的饮品。

《黑茶》:在茶产品行业,礼品茶的利润其实很高,而且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收藏礼品茶,对此您怎么看?

邓忠安:我个人觉得通过收藏礼品茶再用很高的价格卖给客人,不是特别厚道。我会把自己收藏的有年份的茶推荐给客人,他的朋友一喝觉得不错,就会觉得这个品牌好,这个黑茶好。所以,首先自己要舍得付出。很简单,你送礼给朋友,如果只是在市场上随便买个礼物,对方可能觉得这没什么,也就不那么珍惜,但如果茶叶是经过你多年收藏之后,再送给他,和他分享的,人家就会觉得你的这份情谊很珍贵。在销售的同时,其实也就把越陈越香的黑茶文化传递出去了,何乐而不为呢?

《黑茶》:大家都知道东莞享有“藏茶之都”的称号,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促成的?

邓忠安:东莞人好茶,这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很有名。另一个,东莞本身经济很发达,藏茶对于东莞人来说就类似于理财,他们对藏茶比较有先知先觉,所以就形成了这样一种氛围,把新茶叶买来存放,老的用来喝或者送人。在东莞,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在一起喝茶的人,谈工作前,先坐下来喝杯茶;吃了饭,一起出去喝杯茶,你会很容易被这种和谐的氛围所感染。

严格把控,用心才能藏出好茶

《黑茶》:茶其实是很娇贵的东西,如果不注意,好茶也会被藏坏,怎样才能藏出好茶,有没有什么必备条件?

邓忠安:有,像深圳就非常适合藏茶。藏茶对气候要求很高,必须要干湿季相当分明才行。比如东莞有潮湿的季节,又有干燥的季节,潮湿的时候,只要做好保护措施,茶叶不会发霉,反而会促使茶叶内质转化。所以,在东莞藏出来的茶叶比在其他地方藏出来的茶叶口感会更好。这也是我选在东莞做茶的一个主要原因。

另一个,对储存环境的要求也很严格。仓库楼层的高度,房子的朝向都需要考虑到。我们的每一个仓库里都装有空调、抽湿机、温度计,然后通过这些一项项来调节、控制。现在东莞也有很多专业的藏茶仓库,它能够自动调节茶叶的温湿度,来干燥、防虫,还有配套的物流服务。你可以把茶放在这里,有人替你保管,有些甚至可以等茶叶陈化后直接通过这里交易出去,只需支付一定手续费就可以。当然,也有私人会把茶叶仓库建得非常漂亮,装上空调,货架,把茶叶摆放整齐,过一段时间把茶叶上下调换。定期约行业内或行业外的朋友一起来尝尝茶的味道,大家坐在一起就会讨论我这里藏出来的茶和你那里的有什么不同,变化是怎么样,相互交流,借鉴经验,这种氛围特别好。藏茶的过程其实就像培养孩子的过程,事无巨细,每一个环节都不容疏忽。这个是需要你花大量时间去研究,去实施的,藏茶除了它本身的价值以外,藏的是一种心境,所以,如果想要藏茶,你首先得爱茶、懂茶。

《黑茶》:您做茶大概有五六年之久了,对于茶品收藏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邓忠安:其实白沙溪黑茶以前做边销茶时,就存了一批没有被消耗掉的茶叶,那时做的是一款政治茶,用来给少数民族同胞喝,茶叶原料会粗老一点,含梗量多,但通过存放以后,内含成分变化会非常丰富,膳食纤维也比较丰富,那一批茶虽然当时很便宜,但是存放到现在,它的饮用价值其实是很高的,市场价值也很高。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茶叶饮用的要求越来越高,白沙溪也适时推出了一些高端的产品。都是用非常好的茶叶原料做的,它的收藏价值也非常高,通过存放后,它的口感会越来越好。其实,白沙溪的茶,无论是高端,中端,还是边销茶,通过存放,它的饮用价值和收藏价值都是非常高的。白沙溪这个品牌本身就值得收藏。

后记:从2009年到现在,邓忠安已经做了六年的黑茶。在他眼里,黑茶就像亲人,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灵魂,是他从小到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年累月,黑茶的香气连同安化的文化早已融进他的骨髓,再难分割。正因如此,藏茶于他而言,意义才会分外不同。在别人疯狂追求藏茶带来的暴利时,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听从内心最忠实的声音。

谈到白沙溪,邓忠安有些激动。“作为一个安化人,能做白沙溪黑茶,我感到很自豪,走在哪里,我都会说我是做黑茶的,我是个茶哥哥。”在他看来,白沙溪沉淀了几十年的历史文化和资源,正是他要追求,要传递的东西,资源成就了一种责任,而这份责任恰恰是他作为一个安化人最引以为豪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