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园会“湖南日”:将向全世界推介湖南茶油、茶叶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韩先敏 2019-07-05 23: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5日讯(记者 李璐)7月7日-9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迎来湖南专场特别活动——世园会“湖南日”。期间除了特色展览,还将围绕“湖南茶油,香飘全球”“三湘四水,五彩茶香”主题,向全世界推介优质的湖南茶油和茶叶。

湖南茶油,香飘全球

油茶在湖南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利用历史,油茶产业是湖南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省油茶面积、茶油产量、产值、科技水平均居全国首位。

截至2018年底,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2111.1万亩,茶油年产量26.2万吨,产值450亿元。

目前,湖南现有加工企业393个,年加工能力61.9万吨,全省茶油品牌数量达到79个,有大三湘、林之神、新金浩、贵太太、洪盛源、山润、神农国、湘纯等一批较有影响的重点企业,其中贵太太、洪盛源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依托设在湖南的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油茶研究开发中心,湖南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20多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建成了国家级油茶种质资源库和油茶杂交种子园,通过持续的优中选优,共筛选出油茶优良品种34个,平均亩产茶油达到50公斤以上。

随着油茶种植业、加工业的发展壮大,油茶生产服务、油茶文化、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活跃,初步形成一定规模,凸显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全省油茶产业总产值从2008年的65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450亿元,增长了592.3%。全省参与油茶产业生产经营林农达260多万户、900多万人,其中,油茶产业带动扶持贫困林农37.2万户、119.2万人。

三湘四水,五彩茶香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五千多年前,神农尝百草,以茶解毒,由此发现了茶和茶的饮用价值,开创了茶产业先河,开启了源远流长的中华茶文化。

茶为国饮,湖南为先。湖南生态环境绝佳、产茶历史久远,茶文化底蕴深厚,茶叶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主产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茶产业的发展,2018年初进一步明确茶产业作为全省“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七大千亿产业予以重点推进。在继续支持安化黑茶品牌宣传的同时,重点推进红茶资源整合、打造“湖南红茶”公共品牌,同时支持“潇湘绿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的品牌宣传推介,努力构建“三湘四水五彩茶”发展格局,加快千亿产业建设步伐。

截至2018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增长7%,茶叶产量28万吨、增长11.55%,出口4.7万吨,创汇1.6亿美元(含边贸和代理出口)实现茶业综合产值796亿元、增长11.6%。并连续十三年实现企业增效、茶农增收、财政增税、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茶叶已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