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话二十四节气 | 白露时节 饮茶后还可吃碗擂茶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2019-09-06 16: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3.marked.jpg

泡一杯黑茶。

1.marked.jpg

手磨的擂茶。

2.marked.jpg

一桌正式的梅山擂茶。

编者按:岁时序,草木生。人立天地间,与自然相融相生。岁岁时时,泡一杯时令茶,应着四季更迭五行流转,还传承着传统文化的生活方式。6月6日起,红网湘茶频道推出“茶话二十四节气”系列报道,带您了解节气里有关茶的文化习俗。

红网时刻记者 宋沛珊 长沙报道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

对于爱茶人来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一杯时令茶,让身体跟上自然变幻的节拍,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记者问起爱茶老饕,这个时节喝茶有什么讲究?不少茶客表示就会想到“秋白露”。

俗语有云,“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的说法。但是,现在“秋白露”,却鲜有人问津,正在成为远去的记忆。

养身:蕴藏着颐养之道的节气茶

询问老茶人, “白露茶”就是白露时节采摘制作的茶叶。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到了白露前后又会进入生长佳期。白露茶不像春茶那样娇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股独特的甘醇味道。再者,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秋茶正新鲜,所以到了白露前后,喝点温和的秋茶解渴防燥又提神,故而称为白露茶,代表着一芽一叶的秋茶要上市了。

“春水”指的是春茶经过一冬的休整、积蓄,内含物质较高,滋味鲜爽,茶质好;“秋香”指因秋茶滋味较春茶略淡,但香气更佳,韵味足。故曰:春水秋香,春茶与秋茶各有千秋。秋茶与春茶最大的不同是在于味道上,秋茶不涩不苦,叶叶含白露,实为上品。就同一品质而言,春茶耐力更好,更耐泡,秋茶香气更佳,韵味足。

“闻在鼻尖香香的,喝在嘴里淡淡的,进入舌苔甜甜的,咽进肚里爽爽的。沁入肺部能润肺,肝部吸收能清火……”这是在大别山区广为流传的民谣,它表达了人们对秋茶充满了溢美之情。古语云,“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此时气候转凉趋于干燥,应注重滋阴益气补血。不少业内人士推荐,白露时节多饮用温性茶,能起到止咳化痰,养阴润肺的功效。

研究证明,六大类茶有着自己的茶性,养生保健适宜选择温性茶,可搭配可单独冲泡。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因而是温性茶,适合虚寒体质的人群饮用。“黑茶的口感也是非常独特浓厚,喝起来给人润滑甘甜厚而不腻的口感,即使茶汤颜色变浅后依然无杂味。要我来推选节气茶,我会推荐喝黑茶。”经营着个人品牌的茶舍老板杨青推荐。

口味:传承美食里延展了茶的食用

古书记载,对茶叶的利用最早的方式是药用,再者就是用于饮食里。擂茶里会添加茶叶进行磨制。安化县电视台主播王厅爱茶懂茶,闲来无事就呼朋引伴做茶会。“要说节气茶,我认为饮用后个人喜欢,并且有养生功效就是这个时节的饮食之道。我爱喝黑茶,你问我在白露时节喝什么茶?我个人是很爱喝擂茶。”

对于湖南人,擂茶并不陌生,单地域也会形成不同的讲究。她介绍,如果要追溯正宗的梅山擂茶,一定要来梅山中心地安化。“梅山擂茶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梅城擂茶。梅城擂茶在2007年被列入益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化流传的一首打擂茶歌谣唱道:

高山砍来山茶木,

削个擂槌打擂茶。

先放茶叶花生米,

再放豆子炒芝麻。

客人来了先请进,

让客上坐吃擂茶。

梅山擂茶历史悠久,可以说有劳动就有擂茶。梅山人一天吃三顿饭、两顿茶。早餐和中餐之间有一顿茶,叫早茶;中餐和晚餐之间有一顿茶,叫晚茶。也就是三饭两茶,这就是梅山人一天的饮食,能够给劳动一天的人提供足够的精力和体力。之后慢慢演变成一种待客之道,到现在就做成一种艺术了。这也是当代人对梅山文化的一种传承。

梅城擂茶样式多样,有米擂茶、清水擂茶等。而每种擂茶的辅料也随农作物收获季节有所不同。大米、茶叶、芝麻、花生、黄豆、玉米、绿豆、红豆、蚕豆、跳跳豆、燕麦等都是打擂茶的佳品。 打擂茶时,坐在椅子上,双脚夹着擂钵,右手握着擂茶棒,左手扶着擂钵,擂茶杵的擂钵里有节奏地一圈一圈擂起来,擂钵擂得沙沙作响!“喝一碗清香热腾腾的擂茶,也是印证着季节更迭,这也是我们安化人关于节气的健康之道。”王厅说。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