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喝岳阳黄茶好处多,哪些人适合喝呢?看看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赵丈田 编辑:韩先敏 2019-10-12 11: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黄茶”是岳阳的一个公共品牌, 2014年5月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由岳阳市茶叶协会管理。2015年7月,获意大利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6年获“湖南茶叶十大公共品牌”,2017年获“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岳阳黄茶”在传统的分类基础上,根据鲜叶原料和加工工艺分为四个品类: 君山银针、岳阳黄芽、岳阳黄叶、岳阳紧压黄茶。

岳阳黄茶味酵甘爽,醇和香浓,是品味俱佳、老少咸宜的茶品。此外,岳阳黄茶的营养功效也不错,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合理饮用对身体有好处。那么,喝岳阳黄茶对身体的好处是什么呢?

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刘仲华用一系列科学研究为佐证,高度总结了黄茶的三大保健功效,即养胃、降糖和润肺。

1、养胃。刘仲华教授的科研团队利用生物信息理论,把所有的有害微生物和有益的微生物,把细菌真菌全部分析出来,最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黄茶生产中产生的大量的消化酶,对脾胃最有好处,可以使肠道菌群的结构优化,让你的消化吸收代谢系统,能够更加有序地进行。

2、润肺。刘仲华教授指出“润肺”其实是对黄茶保护肺部机能作用的通俗说法。他们团队研究发现,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尘埃粒子比较多,包括PM2.5在内,它对我们的肺部呼吸系统,有一定的伤害。用黄茶进行动物实验,实践证明黄茶对肺部能产生很好的保护作用。实验结果告诉我们,人类遇到了不良的空气,还有我们经常抽烟,对我们呼吸(系统)有一定的伤害,品饮黄茶发现增强肺部代谢功能、保护肺部效果非常明显,所以我们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称黄茶对肺部的保护为“润肺”。

黄茶中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维生素等丰富营养物质,有较好的抗氧化、防衰老的功效。黄茶鲜叶中天然物质保留有85%以上,而这些物质对杀菌、消炎均有特殊效果,为其他茶叶所不及。

3、降糖。刘仲华教授认为:黄茶独特的物质组成,在降血糖上面,有两个作用,第一个是能够刺激β细胞,更多地分泌胰岛素,第二个能够改善人体对于胰岛素的抵抗(作用),这两个方面的协同作用,就能够使我们的血糖,在品饮一定剂量的黄茶的时候,就能够降低。他们团队通过研究相同剂量下不同茶类的降糖效果发现,黄茶具有较好地降糖作用,常喝黄茶对餐后血糖的降低与空腹血糖降低均有较好的效果。

岳阳黄茶适合哪些人喝?

1、适合脾胃不好的人喝

黄茶在闷黄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消化酶。这些成分对脾胃最有益处,有助于肠胃消化,对于脾胃不好、食欲不振的人来说,最适合喝。

2、适合肥胖的人喝

黄茶含有消化酶、纤维素、维生素等成分,具有助消化、消脂、帮助减肥等功效,非常适合肥胖的人喝。此类人群若能在每天饭后1小时都喝杯黄茶,便能起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3、适合常对电脑的人喝

经常使用电脑的人,容易受到电脑辐射的伤害。实验证明,黄茶中含有的茶多酚类化合物,能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有助于抵抗辐射。因此,常对电脑的人,喝些黄茶也是大有裨益的。

4、适合疲倦困乏的人喝

黄茶中含有咖啡碱成分,能刺激大脑神经中枢系统,振奋精神,起到提神、舒缓疲劳来达到提神解乏的目的。适合上班一族,特别是长期伏案的人饮用。(赵丈田)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赵丈田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