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茶动车专列带您游湖南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宇广 编辑:韩先敏 2019-10-14 11: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说到湖南,你能想到什么?奇绝的张家界、神秘的大湘西,仙境样的东江湖,还是长沙的口味虾?玩好吃好后,品一口“潇湘茶”,自然是更好不过。湖南西部地区好山好水,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古丈毛尖、黄金茶、碣滩茶、石门银峰等著名地理标志产品,将这些好茶整合优化,组团出道,那就是我省大湘西地区茶叶公共品牌——“潇湘“茶。

为了更好地推广湘茶文化、打响“潇湘茶”的品牌知名度,同时推广湖南精品旅游线路,以国庆节作为首发,“潇湘“茶动车专列——游湖南!长沙、株洲、湘潭、宁乡、益阳、常德、石门,印有潇湘茶、沁潇湘饮用水和“游潇湘玩转大湘西”精品线路云平台广告画面的动车从7个县市穿梭而过,也把潇湘茶文化和湖南精品旅游线路沿途传播。

这列负责传播潇湘茶文化和大美湖南的列车不仅运行在长株潭城铁线路上,还肩负着石长铁路的运输任务。长株潭城际铁路,串联起了中部崛起的“引擎”,沿线聚集上百个高端楼盘,辐射着长株潭最具消费能力的人群。而石长铁路则处在长株潭城市群以及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长株潭-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内,堪称湘西北交通黄金枢纽,影响千万受众。

想要影响千万受众,光做广告不够,还需要硬实力,那么这次乘着动车“出征”的潇湘茶、沁潇湘水、“游潇湘玩转大湘西”精品线路究竟厉害在哪?下面我们就来将它们细细品味一番。

绿茶中的珍品——古丈毛尖

古丈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脉中段,特定自然生态条件下,为古丈毛尖名优茶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古丈种茶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古丈茶业获得长足发展,茶叶品质进一步提升,“古丈毛尖”连获殊荣,200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5月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古丈毛尖制作有其独特的工艺流程,具有“紧细圆直、翠绿多毫、嫩香高悦、醇厚回甘”的品质特点,被誉为“绿茶中的珍品”。

茶中黄金——黄金茶

保靖县和吉首市均产黄金茶,两县市位于神秘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两地有悠久的产茶历史,黄金茶是自然生古老的特异性茶树种质资源,最古老的“黄金茶树王”有400多岁的高龄,年代可至明代神宗年间,黄金茶因此被人称为“可以拿来喝的文物”。黄金茶茶树品种优良:发芽早、产量高、适制性强、氨基酸含量达7.6%。加工绿茶具有“香、绿、爽、醇”的特色,其氨基酸、茶多酚、水浸出物、叶绿素含量高;加工红茶既有祁红的蜜香,又有滇红的醇厚;加工白茶,色杏黄,嫩香甜,味醇爽;加工黑茶、黄茶、花香茶质量上乘。黄金茶被称为“茶中黄金”,具有“一两黄金一两茶,四高四绝甲天下”的美誉。

千年贡茶——碣滩茶

沅陵县南临千里沅水,北依武陵山峦,东临洞庭湖平原,西枕武陵群山,素有“湘西门户”之称,具有得天独厚茶树生长自然条件。这里出产的碣滩茶早在汉代就已非常有名。从唐代开始,碣滩茶就从老百姓的生活茶成为朝廷贡茶,享誉全国,流传日本。之后宋元明清各代,碣滩茶一直都是朝廷的贡茶。碣滩茶外形条索细紧圆曲;色泽绿润;香气嫩香持久;汤色绿亮明净;滋味醇爽回甘;叶底嫩绿明亮。具有“紧细圆曲、色泽绿润、嫩香持久、醇爽甘津”的品质特点。

自然好茶——石门银峰

石门地处湘鄂边陲、武陵山脉东端,茶区分布在湖南屋脊之称的环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域,山地土壤肥沃,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暖湿宜茶。石门产茶的历史非常之悠久,西晋《荆州土地记》武陵七县皆产茶,即含石门。1990年挖掘历史贡茶研制“石门银峰”,连续三年在湖南省名优茶评比中总分第一,2007年获地理证明商标, 2012年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石门银峰其干茶色泽翠绿纯润,匀净整齐;外形紧圆挺直、锋苗细长,银毫显露满披;内质嫩香显现、柔和、新鲜幽雅并高长持久,具有明显的高山茶品质特征;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醇厚;叶底嫩绿匀整、色泽鲜活明亮。具有“头泡清香、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幽香尤存”的优异品质。

除此之外,潇湘茶旗下还有茉莉花茶、桑植白茶、红茶、黑茶等品类众多。

有了好茶,自然还需要好水来配。“好水沏好茶,一品潇湘韵”,“沁潇湘”天然饮用水缘起扶贫,助力脱贫,水源地位于我省武陵山、罗霄山连片地区人迹罕至的高山密林。由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打造的“潇湘”茶与湖南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协会出品的“沁潇湘”天然饮用水,好水配好茶,沏出最地道的潇湘韵味。

同时亮相动车组的“游潇湘玩转大湘西”精品线路云平台则在品茶之余,为沿线消费者提供了一份完整的畅游湖南秘籍。该平台由省发改委、省文旅厅联合指导,采用三库一平台(基础数据库、旅游产品库、精品线路库)+N个智能应用场景(在线导览、直播、预订、支付、购物、停车等)模式,全面推广湖南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资源,面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出行信息服务,最终实现,游客只需在一部手机上操作,即可畅游整个湖南。

看完以上介绍,相信大家也对潇湘茶、沁潇湘水有了基本的了解,从10月1日起到2020年7月30日,潇湘茶的广告画面将出现在长株潭城铁、石长动车的车身、车厢内以及车站灯箱上,乘客们将近距离领略潇湘茶的魅力,感受潇湘茶文化,还等什么?手握湖南精品旅行线路,坐上动车即刻出发,去潇湘茶的源产地享受最纯正的湖湘味道吧!(周宇广)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宇广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