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万里茶道申遗 | 天然孕育让临湘茶有灵气

来源:红网 作者:桂林 曹海燕 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2019-11-20 15: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湘8_副本.jpg

龙窖山茶园。

临湘4_副本.jpg

风光秀丽,山水宜人的龙窖山。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桂林 曹海燕 记者 宋沛珊)“早在4700多年前,神农氏就在临湘市龙窖山上找到野山茶,可以解毒。”说起茶的历史,临湘人会这样骄傲地介绍。翻阅史书,也有记载:“2700多年前,瑶族先民‘漂洋过海’越洞庭,来到龙窖山里,植茶为生,成为湖湘第一代种茶人;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临湘茶就敬贡上朝廷,每年16斤;特别让人兴奋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一直喝的临湘茶。”

“正是因为这些‘耀祖光宗’的茶史,激发临湘人拼命种茶、卖茶,让茶叶成为民生支柱产业。”临湘市文物局曹海燕说到。至1976年,临湘成为“全国年产茶量过10万担”的四个县之一,被国家列为“首批边销商品茶基地县”。

如今后人在追溯过往辉煌时,不经会想,是因何故让临湘茶史如此之悠久而辉煌?“我们认为,除了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茶业发展,临湘人民天性喜欢种茶外,有一个更重要的鲜为人知的因素,那就是临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临湘地处湘鄂边界,境内“东南屏障”龙窖山,重峦叠嶂、云雾缭绕。山地向西北延伸,丘岗连绵,多为酸性红壤。北纬30度,让这里气候温湿,雨量充沛,年无霜期长,是天然的产茶宝地,天赐了临湘茶的灵气。

“福建武夷山的茶质很好,也是缘于地处北纬30度左右。我们将临湘与福建武夷山茶叶生长自然条件对比,发现两地十分接近,都非常适宜茶叶的种植与生长。因此,两地茶叶品质差异甚微,只是各自生产的品牌、品类不同而已。”

明、清时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引得芸芸晋商,趋之若鹜,事茶兴业,让临湘成为“两湖茶”的主要产区而誉满神州。凭天赐极佳气候条件和历经百年不衰的“两湖茶”史印证了临湘位于“万里茶道”路径中。“期待在中蒙俄“万里茶道”申遗中,临湘将能定为湖南段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这是对临湘茶史最大的褒奖。”曹海燕说到。

来源:红网

作者:桂林 曹海燕 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