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茶 | 数据说话 2019年茶叶卖得怎么样?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陈妙容 编辑:韩先敏 2020-01-16 17: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宋沛珊 通讯员 陈妙容)2019年,我国茶叶消费对茶产业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茶叶产销与市场需求日益密切。互联网的快速传播,数据俨然也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风向标和有力证据。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研究室主任姜爱芹在第二届中国茶产业T20峰会暨中国茶产业创新模式高峰论坛上,以数据来反映茶叶市场的那些事,让我们来看看去年的茶叶销售到底怎么样?

茶园面积继续扩张,增幅放缓

222222222.jpg

3333333333.jpg

根据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16个主产省份133个主产县的春茶产销调查数据,样本区春茶总产量71.76万吨,同比增长3.88%,增速较前两年有所放缓。以三年为观察期,春茶产值处于持续增长状态,但到2019年出现首次增幅下滑,原因除了天气影响,市场也并不像想象中的乐观。其中,云南主要是受干旱影响,福建、湖南、广东、浙江、四川等则是受气候与市场双重影响,产量有所下降。同时,消费者理性消费、产业基础越来越大,也是造成增速下滑的原因。

同样,因为产品供求结构性失衡,部分茶园弃采。产能增长快于消费增长速度,产品供求失衡的问题是今后产业发展必须面临的重点问题。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研究室调研显示,2019年春茶期间农户与初制加工厂鲜叶交易量同比上升3.5%,干毛茶市场交易量同比上升2.32%。总体看,产区干茶交易总量增幅低于产量增幅。目前,茶园产能已超出市场需求,现有茶园除被动弃采外,部分地区也存在受市场效益影响的主动弃采,而解决产能过剩最有效的途径是扩大消费需求。

品类结构精细化,新产品开发冷暖自知

以江苏省、浙江省、贵州省的抹茶为例,2017年抹茶市场形势比较好,2018年三个省总产量增量超过50%,而深加工产品(抹茶、茶饮料)资金投入大、技术要求高、市场风险大,精深加工产品呈现政府热、产业热、市场冷的局面,导致2019年产能过剩,抹茶及抹茶原料碾茶大量库存,市场开发能力亟需加强。

当然,以年轻人为受众目标导致茶叶业态创新,新茶饮如火如荼。中国茶年轻化,是必然趋势。2016年至2019年,新式茶饮爆发性增长,市场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新式茶饮在创新过程中付出的成本不容小觑,这也是饮品店们面临的难题。来自《咖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增18万家饮品店,倒闭18万家店;2018年总量59万家,年新增22万家店,倒闭13万家店,整体规模约2000亿元。

2019年,市场调研显示,新茶饮确实吸引了很多年轻群体的关注,这对产业扩大消费人群很有帮助。但传统茶企转型新模式从观念到团队需要大破才能大立。从数据看消费者的选择场景,办公室、家中所占的比例依旧很高,同时茶馆、茶楼等带有社交属性的场景也被大众接受。调研数据可证明,茶的饮品属性远远大于早期的礼品属性。因此,选择好的方式,将茶变为自饮,对茶的推广销售有很积极的一面。

工价上涨,产业链多个环节利润微薄

111111111111.jpg

数据来源: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监测数据(2011-12,2019)

2019年,61%的产区存在采工短缺问题,且55%的产区采工短缺比例在10%以上。从体系调研回收的全国12个主产省225份茶农固定观测点数据看,2019年1月至4月中旬,人工成本占69.66%,春茶生产采摘环节对劳动力依赖高,人工成本居高不下。

从研究所各种调研数据显示,如果第一个种植环节农民不赚钱或只赚了自己打工的钱,加工环节的毛利也不高,而消费者对涨价是敏感的,这使零售终端品牌企业又不敢轻易涨价,就意味着全产业利润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怎样才能降低成本,是重中之重。

微信图片_20200115171534.jpg

渠道拓宽,线上线下寻求方式。品质保障、购买便利、体验好以及性价比高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也是茶企在做渠道建设时必须思考的问题。从数据上看,线下的整体购买满意度比较高。不满意的原因,除产品因素之外,就是品类太杂,导致消费者不知如何选择,把消费者搞晕了,还有就是包装奢华。

(资料来源: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研究室主任姜爱芹——《数据解读2019茶叶产销与市场消费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陈妙容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9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