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症”喝茶 | 会生活的上班族都在使用的饮茶指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韩先敏 2020-02-17 12: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喝茶是一种养身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很多人都会为自己喝茶而配上一套精美的茶具,悠闲地泡着茶,晒晒太阳,品品茶,或者泡一杯温润的茶水,一本书,温暖的是自己的内心。

但是对上班族而言,想这样美美地在家里泡茶,惬意地度过时光,却是不可成为日常的奢侈。

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甚至超负荷运转,长期缺乏运动,亚健康态势加剧……

如果有自我保健意识却苦于时间精力有限的话,试试从一杯茶开始吧!

下面,是为上班族量身打造的日常喝茶养生指南,请查收!

喝茶先从了解体质开始

生活中,我们常会因为他人的经验或建议,或凭借自己的感觉和口味,来选择茶饮,但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温性之分,所以体质各异饮茶也大有讲究。

了解完体质与茶的关系之后,我们再来看看经常遇见的“办公病”都能怎样巧妙地用一杯茶来解决吧!

● 长期对着电脑,眼睛酸涩,皮肤看起来发黄发干

推荐茶类:绿茶、金丝皇菊茶

绿茶内丰富的茶多酚,以及大量的活性物质,能明显抗氧化抗辐射,延缓衰老,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让肌肤保持健康状态,对经常面对电脑的上班族来说是最好的饮品。

金丝皇菊滋味甘甜,有明目清肝的作用,冲泡后细长的花瓣丝缕摇曳,金黄明亮,如鲜花盛放。

常饮菊花茶对眼睛和肝脏都非常有益。既有明目功效,又可以给眼睛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深受职场丽人们的宠爱!

● 久坐发胖,便秘

推荐茶类:乌龙茶,黑茶

乌龙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可以提高脂肪分解酶的作用,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降低血压、抗氧化、防衰老及防癌等作用。

乌龙茶减肥的效果显著,这是因为乌龙茶同红茶及绿茶相比,除了能够刺激体内分解酵素的活性,减少糖和脂肪类食物被吸收以外,还能够加速身体的产热量增加,促进脂肪燃烧,尤其是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

黑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于人体消化,调节脂肪代谢,咖啡碱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日本学者通过科学检验已证明,黑茶具有很强的解油腻、消食等功能。

● 长期加班熬夜

推荐茶类:白茶

白茶中富含的二氢杨梅素等物质可以保护肝脏。另一方面,白茶能够改善肝细胞损伤引起肝纤维化,大幅度降低乙醇对肝脏的损伤,使肝脏正常状态迅速得到恢复。

白茶中除了含有其他茶叶固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长期饮用白茶可以显著提高体内脂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代谢,分解体内血液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

小贴士:如果应酬比较多,白茶也是护肝,解酒的良品。

● 工作压力大,心情烦闷、焦虑

推荐茶类:花茶

据科学博客圈《茶多酚研究信息分析报告》,“喝茶会让人莫名地开心。茶中的氨基酸会促进多巴胺的大量分泌,这主导了人体的愉悦感和性欲等物质。喝茶让人不由地开心。”

焦虑烦闷的时候,泡杯花茶吧。

花茶蕴含的天然花香氛,自然舒爽,同时能舒肝减郁。所以喝花茶是散陈气,解郁气的上佳选择。

● 记忆力减退

推荐茶类:红茶

事情转身就忘?这可能是因为脑中的弦绷得太紧了。

红茶香浓味醇,色彩艳丽,饮之舒心。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的埃德·奥凯洛博士和同事在《植物疗法研究》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发现喝红茶可以防止记忆衰退。

所以,请放松下来,泡杯红茶,让大脑休息一下吧。

● 身体疲累,感觉要“长时间待机”

建议茶类:岩茶

一天的高强度工作,再加上前几天加班欠下的瞌睡,身体已经亮起“不给休息就罢工”的指示灯。

这个时候,喝杯岩茶,哄哄闹脾气的身体吧。

岩茶可以提高机体对负荷的适应性,达到抗疲劳的效果。并且对长时间加班熬夜上火而引起的口腔溃疡也有抑制作用。

● 精神紧张,不容易入睡

推荐茶类:老白茶

高负荷的工作量,到了半夜才把事情做完,虽然很累却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了,睡眠质量也很低。

来杯老白茶吧。

老白茶经过陈放之后,其多酚类物质不断的氧化,转化为更高含量的黄酮、茶氨酸等成分。

研究表明,老白茶中富含的黄酮具有降血脂、降血压、抗氧化等功效,其中茶氨酸具有保护神经、镇静、调节情绪、抗疲劳等功能,从而达到舒缓神经,消除神经紧张的作用。

● 饮食不规律,胃总闹腾

建议茶类:柑普茶、黑茶

据《中药材炮制通则》记录,陈皮可以理气调中,可用于脾胃气滞和脘腹胀满。

而熟普洱茶,黑茶可以改善肠道菌群环境。泡一杯熟普或黑茶,加几块陈皮,拿下冷艳的胃。

从古至今,长期饮茶的养身功效一直为世人所称道。

一杯茶,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却是一个好的开始。

工作时,手边常备一杯茶,轻松保持好状态,来应对未知的挑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2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