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尝尝吗?湘西96岁老人5月6日亲自为你炒莓茶,幸福一辈子的那口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陈张书 彭延大 彭建国 编辑:宋沛珊 2020-05-03 11: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5月3日讯(特约记者 彭延大 通讯员 彭建国 瞿宏贵)先苦后甜,这就是永顺莓茶,犹如人生。今年 96 岁的湘西永顺县毛坝乡澧源村徐福成老人,就生活在莓茶之乡,从小就与莓茶为生。外出干活,渴了,累了,扯几片叶子,嚼一嚼,凉爽爽、甜丝丝。空闲时,抓一把莓茶放入开水中一泡,喝上几口,淡淡的甜充盈整过口腔,幸福感油然而生,日子都是甜的。

当地老百姓称其为神仙草,因百岁老人众多又称为长寿藤。

你喜欢喝茶吗?喝过莓茶吗?想知道莓茶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那么,请你搜索并关注 " 永顺融媒 " 快手号,5 月 6 日晚 19:00-20:00 快手直播,在毛坝乡的第二现场,96 岁的徐福成老人将与永顺县的三位副县长一起,通过快手等平台,给大家讲莓茶的故事,给大家现场炒制莓茶。也可搜索并关注 " 湘西永顺向副县长 " 快手号,5 月 6 日晚 20:00-22:00 快手直播,下单购买永顺莓茶及永顺特产,为永顺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说莓茶:喝惯了莓茶,一辈子都离不开了

" 哎呀呀,您怎么爬到那上面去了!小心,小心,快下来。"

5 月 1 日,快手 " 百城县长,携手助农 " 永顺直播专场一行工作人员,来到湘西永顺县毛坝乡澧源村探访徐福成老人,走到徐老家时,他正在自家的牛栏上整理杂物。

一个 96 岁的老人爬上两三米高的牛栏,让人想起来都后怕,大家把声音尽量放得平和,生怕吓到了老人。

在澧源村村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向老人说明了来意,徐老慢慢地下了楼梯,一点也不颤颤微微,行动比一些 70 多岁的人还要利索,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个已经 96 岁的老人。

提起莓茶,徐福成说,他喝了一辈子的莓茶,莓茶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养护了他的好身体。

" 莓茶好啊,食药两用,不管老的小的,都可以喝。我父亲也爱喝莓茶,他活了 92 岁。"

" 我喝不惯家茶(普通的农家自种茶),家茶喝起来也有苦味,味道假假的(意即涩涩的)。"

徐福成说他从十二岁起就开始喝莓茶,只是难得遇到,所以老一辈喝家茶的人多,但只要看到莓茶,大家会抢着割回家。

" 有时候做工累了,碰上了就摘一把叶子放在嘴里嚼,开始有点苦,但后面尽是甜,嚼上一把吐掉渣子后,凉爽爽甜丝丝的,甜得到几个小时。"

徐福成说,一开始喝莓茶,入口时很多人都不适应它的苦味。" 我也是喝了两回后才适应的。"

" 你喝几口莓茶后,再喝一口凉水,立马就能感到它的甜味,让人难忘,喝着喝着你就会适应,然后就一辈子都离不开它了。"

谈习性:莓茶喜阴,毛坝万坪廖家村都有

喝了几十年的莓茶,徐福成对莓茶的生长习性了如指掌。徐福成说,他以前喝的莓茶都是都是野生的,山上长的也不很多,所以只要遇到了人们就格外珍惜。

他说莓茶喜阴,喜欢长在有岩石有肥土的地方,常常会爬到树上。

" 我们这里野生的长得不多,对面的山上有一点点,但没有万坪杉木河、廖家村颗溪(桑植县境内,与毛坝交界)一带多。

" 我们一年割一回,只把当年的叶子和梗茎割下来,会留下老根,让它来年再发。" 他说,以前是把叶子拿下来炒干或者晒干,根茎则是直接切细或者晒干后,喝的时候是要好多切好多。

" 切成小截小截的,用大火煮。不像现在,只喝那点嫩叶芽儿,那么点,难采摘,能吃能喝的更少,有些太浪费了。"

谈起做茶,徐福成很是兴奋," 我现还能亲手炒点莓茶,前些日子,县长还来过我家里,买了一些茶。后来,乡里郑书记也买了很多。"

当我们说要请他 5 月 6 日现场演示炒制莓茶,给毛坝莓茶做个宣传时,他有些不好意思,说他家只有 4 亩莓茶,太少了,不值得宣传。" 如果有 10 亩 8 亩,那还算个先进。"

不过,在我们解释之后,徐福成老人还是很爽快地答应了出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陈张书 彭延大 彭建国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