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1国际茶日看什么 “美美与共”云茶会邀您赴约

来源:中国茶叶学会 编辑:宋沛珊 2020-05-14 11: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下午2时至4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指导,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产业联盟、抖音联合主办的“美美与共”云茶会,将在线上与众茶友相约,共品中国茶。说茶传媒团队将全程直播本次活动。

有好茶品饮,美味“茶点”自是必不可少,本次茶会以“名家、名茶、名匠、民族”为核心展示内容,安排了包括名家介绍茶叶科学文化知识、名匠展示名茶非物质文化制作工艺、民俗及少数民族饮茶风俗介绍、国内外茶友祝贺国际茶日等精彩内容,相信茶友们将享受到一场内容丰富的饕餮盛宴。

亮点一:全球共饮一杯茶

本次云茶会上,主要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友人将共祝国际茶日,全球茶人共饮一杯茶。

     2019年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国际茶日的诞生,背后也离不开中国的推动。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牵头,包括中国茶产业联盟、中国茶叶学会等在内的几家饮茶推广组织参与推动设立了“国际茶日”的提案。这一提案在2019年6月罗马闭幕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上审议通过,并提交给了联合国大会。

而之所以提议将“国际茶日”设置在5月21日,是考虑到中国的茶叶品种主要以绿茶、红茶为主,在5月中下旬,大部分茶叶都已经上市,因此这个时间段比较合适。

△中国美丽的茶山

亮点二:两大院士领衔

陈宗懋(院士)、刘仲华(院士)、王旭烽(茅盾文学奖得主)等将亮相,顶级科学家带你走进茶的世界,感知茶让世界更美好、让人们更健康的科学理念。

△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 陈宗懋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 刘仲华

亮点三:匠人匠心

非遗传承人深入产地介绍六大茶类名茶、制茶技艺的传承和创新。

龙冠龙井 王卓再(当代中华制茶大工匠)

武夷岩茶 陈德华(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红袍传统工艺技能代表性传承人)

福鼎白茶 林振传(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白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祁门红茶 闵宣文(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莫干黄芽 沈云鹤(黄茶国家标准起草人之一)

普洱茶  戎玉廷(入选2019年云南省“万人计划”,荣获“首席技师”称号)

恩施玉露 杨胜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代表性传承人)

亮点四:文化传承

展示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饮茶习俗和地方特色民俗茶饮,体现民俗茶文化的精髓和民族茶文化的魅力。

蒙古奶茶

三江打油茶

亮点五:助力湖北

恩施玉露传承人和土家族油茶汤,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鄂茶风情,助推湖北茶业发展。

△制作恩施玉露(资料图)

本次活动旨在分享茶健康知识,彰显制茶人匠心,展示茶民俗文化,展现我国茶业总体风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茶文化交融互鉴。

据悉,在首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中国茶叶学会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组织开展2020年国际茶日暨第十二届全民饮茶日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中国茶,世界茶”微文、微视频大赛,“挑战一百问”茶知识有奖竞答,“中国茶叶学会科普云课堂”,“美美与共”云茶会等线上活动,以及名家讲座、制茶体验、品茶会、赠茶饮、赠茶具、赠茶书、猜茶谜等线下科普活动,向全世界发出饮茶邀请。

来源:中国茶叶学会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