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进阳:紫茶园的守护者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编辑:朱玉涵 2020-09-21 18:2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谭进阳在紫茶园。

图片2.png

紫茶树。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见习记者 蒋琴娟)十年前驰骋商场的是他,如今在地头撸起袖子努力干活的也是他。眼前的这位正是安化紫韵山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谭进阳,他正与干活的农民交流。

从一个只会做生意的商人,到既会管理茶园也会制茶、泡茶、销茶,谭进阳所有的茶缘都源自于2011年从商场卸下重担,回家乡关注家乡的发展开始。他忧心家乡人民未能脱贫不能致富,他带领大家共同创业脱贫致富。

躬身必行紫茶园守护

古往今来,爱茶之人比比皆是,却很少有人将杯中的一碗茶,当作人生的理想。谭进阳就是其中的一位,在2011年回到家乡,安化的黑茶事业如火如荼,如何将自己喜爱的茶叶借家乡的快车发展,谭进阳苦苦琢磨。

当2013年谭进阳进入湖南农业大学学习深造,发现紫芽茶与其他茶叶的不同时,他记起了儿时去后山经常打柴的紫茶园。茶经中有记载:野者上,园者次;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牙者次;叶卷上,叶舒次。茶园的样貌跟他印象中的完全一样,如何开发运用紫茶园做好高品质的茶是一个大问题。

“荒废的紫茶园重新利用需要复垦,要保证生态安全的复垦我们需要更加细心。”谭进阳带着农民一起下地劳作复垦茶园,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损伤了茶树。芽叶的不一样茶园管理也不一样,要保证茶树的正常生长还不能施肥也不能打农药,做好园间管理是原料保证的基础。

“做到有机茶的标准,为茶叶以后的销售奠定基础。”谭进阳说道,保护好紫茶园现有状态,守护好紫茶园是谭进阳的底线,提升紫茶园的管理标准,不断扩大紫茶园的种植面积是他的目标,不断朝着目标出发前进。

脱贫致富回馈乡亲

紫茶园拥有珍稀资源,但是茶园未能开发利用就不能发挥它应有的价值跟作用。谭进阳动用所有的资源融资帮助茶园扩大。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紫茶园新茶树与母本保持一致性,谭进阳在茶园中收集茶籽,用传统的育种方式进行繁殖。

茶园的管理跟田间劳作都让当地的百姓服务,当地百姓对其夸赞不已。“我再也不用离开家乡到其他地方去打工了,每年在谭总这里做事也能养家糊口,还能有存款。”田间劳作的一位大哥说道。谭进阳在扩建二百多亩茶园期间,累计使用工人一百多名,发放工资一百多万。当地百姓辛勤劳作,不仅仅增加了紫茶园的面积,也增加了收入,让家庭过上了小康日子。

茶旅融合开创新模式

“茶为基础,旅为融合,藏为发展,文为内涵,康为延伸,五位一体的茶旅藏文康融合发展新模式。”谭进阳解释道,不仅仅要让大家能够体验紫茶的独特口感和魅力,更要让大家感受安化的秀美山川,好山好水育好茶。通过新模式的开创,不断创新增加体验感,为茶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