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骏眉中国在湖南:一盏古丈红,一场湘西梦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陈飞飞 编辑:魏玮 2020-10-16 15:4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9.png

骏眉中国生产基地。

图片 10.png

骏眉中国的红茶产品体系图。

图片 11.png

骏眉红茶的团体标准手册图。

实习记者 蒋琴娟 通讯员 陈飞飞 长沙报道

茶,是中国国饮。自神农氏“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起,小小的绿叶子就在神州大地上刮起了一阵清香的风。后来茶叶远渡重洋,遍传欧美,更是影响着世界的品饮风尚。

湖南,这个多民族聚居的美丽湘地。在这里,茶有着浓墨重彩的历史身影。骏眉中国,将骏眉制茶工艺带入这美丽的湘西,将湘西梦浸入茶盏,让古丈红走向世界……

从正山小种到金骏眉——茶香于此滥觞

“一位茶农出于对茶的热爱,不经意间实现茶叶史上一场伟大的革命。如果从其日后对世界的影响看,这一小小技术变化不亚于任何一个重大发明创造......”——《茶之红》,张建光著。

1568年,正山堂江氏先祖创制正山小种红茶,开创世界红茶之源。

2005年,江氏二十四代传人——江元勋创始“金骏眉”红茶,开创高端红茶先河,掀起清饮红茶热潮。

正山堂江氏先祖对茶的热爱和命运阴差阳错的安排,让正山小种红茶于武夷山桐木关诞生。而2005年金骏眉的诞生,则让红茶告别了“红浓苦涩”的宿命,开启了“清香甘”的红茶新纪元。金骏眉的出现,填补了国内高端市场的空白,为中国红茶事业,乃至整个茶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力,引领清饮红茶新风尚。

金骏眉的诞生,掀起国内红茶的复兴,也诞生了高端制茶工艺——骏眉工艺。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红茶,正山堂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骏眉中国红茶,旨在通过骏眉工艺输出,打造骏眉体系,推动中国红茶复兴,传播红茶文化。

让红茶走向5G时代——骏眉中国红茶体系建立

从2010年起,正山堂组织骏眉中国研发团队以乡镇为单位走遍全国,历时八年,最终甄选出十大经典优质红茶产区:福建武夷山、湖南古丈、贵州普安、云南凤庆、四川广元、湖北巴东、河南信阳、山东诸城、安徽黄山、浙江绍兴。并向产区布局,输出骏眉工艺,打造骏眉中国红茶产业体系,推动中国名优红茶标准化,推动茶叶绿色经济和生态经济发展。

2018年,集结中国红茶“黄金纬度带”经典茶产区的正山堂·骏眉中国正式问世。骏眉中国十大经典茶产区生产的各有特质的优质茶青,有了骏眉工艺加持,彰显出不同茶区茶叶原料的风格,恰到好处融于一杯,诠释“十大经典产区,一杯中国味道”。

十年时间,骏眉工艺从武夷山走向全国,带动各省红茶产区蓬勃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生态经济,把金骏眉带动桐木茶产业发展、带动桐木茶农致富的经验带到全国各大茶区,为贫困茶区的致富贡献力量,这也是为什么骏眉中国为业界所认可“是一款有情怀、有格局的茶”。

以《骏眉红茶》团体标准为准绳,以骏眉工艺为灵魂,以特色产区精品茶青原料为基础,正山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骏眉中国体系。一杯骏眉中国,地跨大江南北,敬制清饮典范,为天下茶友提供更香甜的中国红茶。

茶盏里的湘西梦——骏眉中国在湖南

骏眉中国不仅是一款优质的红茶产品,更是一项弘扬和复兴中国红茶文化的运动。

骏眉中国的十大经典产区中绝大部分处于长江经济带一线,这些产区或地处偏远高山,或位于贫困山区。正山堂·骏眉中国项目不仅是在挖掘中国红茶更深刻的内蕴,同时还是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精准扶贫。

以复兴与发扬中国红茶为使命,正山堂将骏眉工艺带到了湖南古丈。这里武陵山脉横亘,森林茂盛,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且含磷丰富,是世界茶叶“黄金产茶带”。正山堂选用湖南古丈高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生态茶园内50余年树龄的茶树茶青为原料,结合正山堂传承四百余年的红茶文化与创新骏眉工艺,精工细制,得红茶珍品——正山堂·古丈红。

湖南古丈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据《湖南茶叶史话》记载,早在东汉时期,古丈所在的武陵地区已经列为全国著名的产茶区。南北朝《荆州土地记》记载:“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唐代杜佑著《通典》记载:“溪州等地均有茶芽入贡。”《新唐书·地理志》记载:“溪州土贡茶芽。”不仅佐证了古丈盛产高品质的茶叶,而且有着上千年的皇家贡茶的历史。

有着上千年皇家贡茶历史和厚重的人文气息的古丈茶叶,也是富磷的有机茶。古丈是“中国有机茶之乡”,选用当地原生茶青原料,结合骏眉工艺匠制而得的正山堂·古丈红外形条索紧秀重实,金毫显;汤色金黄透彻明亮、带金圈;香气悠远,为花香、蜜香、果香综合香型;滋味鲜爽甘活细腻、带枞韵;轻啜一口,回味甘甜,留香持久。

近年来,古丈坚持突出科技兴茶,推进生产标准化,着力提升茶品质。骏眉中国将骏眉工艺带到湖南古丈,以《骏眉红茶》团体标准为标准,助推全县茶产业突破发展,共同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产业链,为天下爱茶人呈上独具湖南古丈湘西特色和正山堂骏眉韵味的人文好茶。

中国是饮茶大国,其红茶市场有着丰富的潜力。骏眉中国体系,有生态、有标准、有工艺、有规模、有情怀地助推着中国红茶行业和中国红茶文化的发展。不止在湖南古丈,正山堂·骏眉中国在神州大地上,带动越来越多的茶农脱贫致富,促进着地方茶叶经济效益提升。

骏眉中国,让古丈红走出去,让民族品牌走出去,让全世界共享中国好红茶,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体味骏眉红茶突破地域限制,融合全国优质茶产区特点,而产生的那一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红茶”味道。

一盏古丈红,一场湘西梦,一次强强联手,一杯中国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陈飞飞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