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隔夜普洱茶真的有害吗?

来源:新茶网 编辑:朱玉涵 2020-10-19 17: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隔夜的普洱茶,汤色浑浊,不仅难喝,还对身体有害,更有甚者觉得,喝了隔夜普洱茶还会致癌。

事实真是这样吗?今天小编就针对这些常见的问题,带大家重新认识一下隔夜普洱茶。

1. 为什么隔夜普洱汤色浑浊?

之所以会产生“汤色浑浊”这个现象,是因为茶汤内的茶多酚长时间接触空气,氧化之后产生了更多的茶色素,才会显得汤色浑浊。

其实这些自然氧化产生的茶色素不仅对身体无害,反而有助于人体的抗氧化能力,增强我们的体质。

2. 隔夜普洱茶真的难喝吗?

针对这个问题,央视《是真的吗》栏目组早已进行过辟谣。

节目邀请到国家高级品茶师对隔夜普洱进行了品评鉴定,结果表明隔夜的普洱茶,虽然经过了长时间闷泡,但风味和滋味都没有受到影响。

3. 隔夜茶真的致癌吗?

这个说法的来源,大部分出自2013年的一次科学研究,结果表示普洱茶在经过长时间静置之后,亚硝酸盐含量是刚冲泡时的2.5倍。

因此就有谣言说:“因为亚硝酸盐可以致癌,而隔夜茶会使亚硝酸盐含量翻倍,所以隔夜茶也会致癌。”但是谣言往往喜欢真假掺半、断章取义。

其实完整的结果是:普洱茶在经过长时间静置后,亚硝酸盐含量是刚冲泡时的2.5倍,达到了0.251微克/毫升,距超过国家标准还有将近3倍的距离。

所以隔夜普洱茶只要存放的环境适宜,是不用担心致癌的。

4. 如何存放泡好的茶?

关于这个问题,茶友们在存放时只需要注意以下3点就可以。

首先,要尽量要做到茶水分离,以免长时间过度转化破坏茶叶本身的结构。

其次,要尽量做到密封存储,少量的空气可以氧化出茶色素,但是如果大量接触空气,也容易被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侵入。

最后就是存储环境温度最好不要超过26℃,以免过度氧化导致茶叶变质。

虽然在合适的存放条件下,隔夜茶对我们身体不会有害,但相对于刚冲泡出的茶,维生素含量也要少许多。

因此,在我们重新认识过隔夜茶之后,既不可听信谣言,也不建议常喝隔夜普洱。

来源:新茶网

编辑:朱玉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