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水青山逸茶香 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肖涛调研湘西三地茶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曾帆 编辑:宋沛珊 2020-10-16 22: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0246.jpeg

位于泸溪县香炉山的茶文化亭。

WechatIMG10249.jpeg

座谈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与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肖涛一行畅谈茶文化与茶产业的融合发展。

WechatIMG10251.jpeg

熊云华整理的“湖红”历史资料。

WechatIMG10253.jpeg

肖涛一行参观有机好茶品牌“妙古今”的茶园。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曾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北纬27—30度的武陵山脉腹地,地理气候条件独特,是湖南省著名的“绿茶优势产业带”和全国重要的绿茶产区,有“中国绿心”之称。如今,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山岗上,随处可见一大片一大片的茶园翠绿欲滴。近日,湖南省科协常委、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肖涛一行两天辗转1200公里,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泸溪县、吉首市、古丈县深度调研当地茶文化及茶产业。

深挖地域文明 让茶文化为茶产业赋能

泸溪县地处武陵山脉,境内群山环抱,雨量充沛,云雾缭绕,植被覆盖率高,空气湿度大,土层深厚肥沃并富含硒元素,是出产优质茶叶的好地方。自然条件优渥,同样历史文化底蕴也深厚,有发展文旅产业的先天优势,不仅有独特的”盘瓠文化”“巫傩文化”等文化,还有湘西四大古镇之首的浦市古韵独特的“茶文化”。

“不能丢掉地方的茶文化,我们要通过茶文化为泸溪茶产业赋能,助力泸溪抢占大健康产业发展先机。”肖涛表示到。当天,一行人还来到了建在当地香炉山的茶文化亭调研,此前,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在筹备期间,还募集60余万元社会资金在香炉山寺旁建立了一座茶文化亭,现在,该亭现已成为泸溪旅游民俗文化地标建筑。

肖涛指出,茶文化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而泸溪茶文化亭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茶文化的一张名片,建设茶文化亭就是为了让茶文化融入茶产业,让更多品茶的人品出更多的文化内涵,弘扬湖湘茶文化,真正将湖湘茶文化长久传承下去。

在古丈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与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肖涛一行与古丈县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杨彦芳指出,古丈县地处北纬30度世界绿茶“黄金产业带”,有着2000多年的种茶历史和1600多年的贡茶历史,是全国的重点产茶县之一。当前,古丈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希望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能够为古丈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文化助力,调动茶企积极性,让茶企形成合力,实现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2014年,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的前身湘西茶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以“弘扬湘西茶文化、振兴湘西茶产业”为宗旨,以“促进茶农增收、服务茶企增效”为目的。6年时间里,湘西茶文化研究会开展了多次茶文化创意节、高峰论坛及研讨会,在湘西茶文化研究会的助推下,目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绿色生态茶园面积达到了17.5万亩,完成茶叶加工5371吨,直接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6500户。

“接下来,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一定将古丈茶文化挖掘好,实现以茶文化引领茶产业发展,以茶产业促进茶文化繁荣,为古丈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乃至湖南茶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肖涛说到。

调研品牌企业助推品牌创新发展

在吉首市,肖涛一行调研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里最早从事茶叶产业与“湖红”收藏及茶文化研究企业湘西吉万事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作为湘西最早从事茶叶产业与“湖红”收藏及茶文化研究企业,该公司负责人熊云华与“湖红”有着极深的渊源,他介绍,“湖红”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名为安化红茶,“湖红”过去是安化茶厂的一个商品名,因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与贵州茅台一同获得金奖的安化红茶的原料取自于安化县的湖南坡而以“湖红”命名,所以,“湖红”不是湖南的红茶的统称,曾经仅仅是安化茶厂的一个商品名称。

“湖红”加工工艺之妙是在于有着百年传承,累积了量产化的生产经验。它的初制加工工艺就是安化传统“冷发酵”——即微生物发酵工艺,它的工艺来源是清朝以来,在安化酉州的红茶生产厂家(茶行),“湖红”的加工工艺是一个在安化民间传统红茶工艺的基础上发展并完善起来工艺,是最为完善也是世界上最顶尖的传统红茶加工工艺。“我一直苦苦追溯湖红功夫茶的制作工艺与冲泡方法,除了收藏“湖红功夫”,希望能够找到湖红功夫制茶人,谋求湖红再次飘红。”熊云华说到。

在古丈县,还有一位用豆浆喂养茶树的茶人。“妙古金、真奇妙”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解析了妙古金茶的分析检测报告后发出的感慨。

该品牌创始人向功平在2004年回到家乡古丈县进行创业,2011年,他在古丈县海拔最高的山区租下了3000多亩荒山, 这3000多亩荒山位于三个国家自然保护区中间,自然资源极好。向功平认准了绿水青山就能出好茶。4年时间,他投入大量资金用来做有机茶。怎样实现有机?他聘请了来自台湾的技术总监刘善胜,为生产有机茶,他创造性地采用了这样一种方法——将黄豆打成豆浆后,放置在一个个大陶土缸里,经过一定时间发酵,成为豆奶,然后用大型塑料桶装着运到茶园里,再用水管抽出来,喂给茶树。

2016年,“妙古金”获得中国茶业奥斯卡奖“金芽奖·陆羽奖”。茶叶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还将妙古金茶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撰写了论文《妙古金茶的品质化学密码》。如今,向功平的茶得到了欧盟和国家的两个有机认证。向功平说,“要做就要做世界上最好的茶,茶的品质,在任何时候都是妙古金品牌安身立命的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曾帆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90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