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日煮茶指南:2类茶,5点注意事项

来源:苏茶网 编辑:朱玉涵 2020-12-18 16: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寒冷的冬天,正是煮茶的时节。三五好友、两三知己,围炉而坐、闲话家常。升腾的热气,茶香四溢,仿佛驱散了冬日带来的寒冷。

煮茶品茗,不论贵贱雅俗、贫富穷达,总是存在于人们的休闲生活中。煮茶之风,在我国古代就已十分盛行,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唐代。

陆羽在总结前人的饮茶经验,提出了煮茶的理论,他的《茶经》里记载道:“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边缘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以上老水,不可食也。”如此细致的煮茶感悟,难怪被称为茶圣。

01.什么茶适合煮

煮茶虽好,但不是所有的茶都适合煮着喝。一般来说,能用来煮的茶“非老即重”,即储藏的老茶,如老普洱、老白茶等等或者发酵程度较重的熟普、青砖茶等。

而那些讲究鲜嫩、保鲜期短的“时令茶”,像绿茶、清香型乌龙茶等用来煮则是犯了“茶家大忌”。

黑茶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一般都由一些粗老的叶片、茶梗加工而成,黑茶有一道工序叫渥堆发酵,这一道程序就是在茶叶中加入微生物菌种,利用微生物将茶叶发酵,正是在这种微生物的作用下,黑茶才变得陈香浓郁、滋味醇厚,茶汤也多呈深褐色。

黑茶可冲泡也可煮饮。黑茶原料较粗老,经过熬煮之后滋味更浓厚,配上鲜奶便是藏区人民不可或缺的奶茶。

老白茶

老白茶在自然发酵下,茶叶表层被氧化,形成一道氧化膜,平常冲泡水温不够,不能完全释放其内含物质,因此更适合用来煮。

老白茶在高温下内含物质更容易渗透,另外老白茶独有的药香、枣香融入到茶汤,能够带来一股暖流融进心头。

02.怎么煮

第一种是冲泡之后再拿来煮,第二种是不经冲泡直接就煮。两者煮的方式和投茶量不同,滋味也是各有千秋。

一道好茶,先用冲泡的方法把它的内含物质均匀地释放出来,然后再拿来煮一下,就可以把这道茶的内质全部展现出来了,或许又有一番和先前冲泡时不一样的韵味。

若是茶叶未经冲泡直接来煮,则茶香更烈,滋味更醇,当然投茶量不宜多,以求其最佳滋味即可。具体比例可以根据茶叶、水量的不同慢慢摸索调整,原则上投茶量宜少不宜多,多了太浓影响口感。

03.煮茶注意事项

投茶量

煮茶初始投茶量宜少不宜多,可减至平时冲泡量的三分之二。多则太浓口感不佳。可以根据茶叶品类、水量的不同慢慢边煮边调整。

注水量

在煮茶时,注水量不宜超过煮茶器的一半或三分之二。因为在煮茶时,茶皂素一类的物质非常容易释出,会产生泡沫膨出。

水温

85℃温水入壶,滋味更协调。煮茶时,加入85℃左右的热水比较合适,煮出来的茶汤味道比较好。如果用凉水煮,茶汤会很浓厚。

出汤

留根续水,保持多次出汤浓淡均匀。每次最好不要把壶里的茶汤全部倒完,应该留部分茶汤加水再煮。

喝完一壶的三分之二水后再煮,切忌反复沸煮。茶水煮开了,若喜欢浓茶也可以继续放在炭火上慢慢炖。

烧水

避免干烧,避免骤冷骤热。不管什么材质的容器,为了安全都请避免干烧,避免骤冷骤热,损坏茶器。

天气寒冷,一杯热茶就是最好的慰藉。小小的炉子上火苗忽明忽暗,壶里的水慢慢地被煮沸,屋子里的暖意晕染开茶香。三五茶友围炉而坐,举盏细语,平添了许多温馨与怡情。

是时候约三五好友,煮上一壶好茶了~

来源:苏茶网

编辑:朱玉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