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茶”丨国潮风带火茶饮行业 看看投资人青睐谁?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朱玉涵 2020-12-28 09:4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宋沛珊 长沙报道

“打工人的一天,急需奶茶续命”,在武汉,茶颜悦色引起轰动。仅仅一杯奶茶,却引得众人追捧。近年来,以奶茶为特色的新式茶饮已逐渐成为年轻一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各具特色的茶饮品牌也层出不穷,抢占市场,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大受资本市场的垂青。

近十年来,我国奶茶行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旬,我国在业/存续的奶茶相关企业(包含个体户)共有30.63万家。从近十年注册量变化趋势来看,2010年奶茶相关企业注册量为7410家,2013年突破1万家,2017年突破5万家,2019年增至8.8万家,2020年1-11月新增注册8.79万家。

十年里茶饮品牌应运而生 融资金额近30亿元

图片2_副本.jpg

2011年至2020年的投融资表。

消费场景的多元化,年轻群体的消费力增强,网购外送缩短了购买距离,新式茶饮让更多人参与茶饮消费。那么如何定义新式茶饮呢?奈雪的茶联合CBNData发布了《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给出了行业定义,指采用优质茶叶、鲜奶、新鲜水果等天然、优质的食材,通过更加多样化的茶底和配料组合而成的中式饮品。其最大的特色在于原材料选择搭配,研发制作,门店运营及年轻时尚的品牌文化。

正是这些新式茶饮品牌的崛起引发了巨大流量,吸引了投资界的目光。近十年茶饮品牌投融资事件共70起,披露的投融资总金额近30亿元。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年之后,茶饮品牌投融资活动开始频繁。2016年茶饮品牌投融资事件10起,2017年增至15起,2018年16起,2019年共10起。数据显示,2020年茶饮品牌共发生融资事件11起,与去年基本持平,不过披露金额达到10.4亿元,同比大涨378.6%。

奈雪の茶摘得融资金额魁首 众多品牌纷纷发力

图片1_副本.jpg

茶饮品牌的累计融资次数表。

具体来看,沪上阿姨、7分甜、乐乐茶、奈雪の茶、喜茶等耳熟能详的奶茶品牌均在今年获得融资。其中,奈雪の茶拿到深创投的近亿美元融资最为可观,融资轮次也已进入B轮。此外,斟茶记、提百万等主打国潮茶饮的品牌备受投资者青睐,随着“Z世代”年轻消费者的崛起,主打国风的产品一路走红,奶茶作为典型的网红产品,自然也不例外。

从茶饮品牌的累计融资次数来看,数据显示,定位茶包品牌和专业茶服务供应商“茶里ChaLi”以6起融资位列第一,喜茶以4起融资位列第二。此外,Teasoon、奈雪の茶、老虎山黑糖专卖、福仁缘均有3起融资。

从茶饮品牌的融资总金额来看,数据显示,“奈雪の茶”以8.6亿元摘得魁首,“inWE因味茶”、喜茶各以5亿元位居二三位。值得一提的是,“inWE因味茶”创立初期曾获刘强东5亿投资,并由“奶茶妹妹”章泽天任形象代言人。

健康理念地深入,主打健康、高端、商务等各种细分市场的茶饮品牌受到投资者的偏爱,主打黑糖饮品、水果饮品、花茶等原料细分的茶饮品牌开始进入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92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