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科技茶丨“金花”小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刘巧灵 编辑:朱玉涵 2020-12-28 14: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正在发花的茯砖茶。

见习记者 蒋琴娟 实习生 刘巧灵 长沙报道

在茯砖茶表面和砖内部,常常可以看见星星点点金黄色的颗粒,就是“金花”。它的学名是“冠突散囊菌”,是茯砖茶在特定温度、湿度条件下形成的对人体有益的益生菌。

“金花”的生长

金花对生长环境十分苛刻,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它的生长条件,才能最大限度地转化茶叶的有益物质。

旧时茯砖茶在泾阳加工,都是以手工操作为主,主要依靠大自然“接种”,即金花菌种主要来源于空气。一旦离开泾阳,失去湿度和温度的双重保障,金花菌密度小,活度低,较难生产出金花茂盛的茯茶。

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研究,白沙溪茶厂终于在1953年成功制得茯砖茶,之后在湖南、四川等地相继开设茯砖茶厂,湖南建立了白沙溪、益阳、临湘等十几家生产茯砖茶的茶厂,打破了当时“非泾阳水造不了茯砖茶”的说法。

1958年茯砖茶制作机械化,用烘房调控温度、湿度代替自然发花。将压制好的茯砖茶整齐的放置在发花房木架上,控制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让“金花菌”在茶叶内大量生长,直至金花菌在茯砖内颗粒饱满、分布均匀,才能算发花完成,发花过程一般持续15-20天。

2010年湖南省茶业集团总工程师吴浩人带领团队突破传统茯茶需要用粗老原料的瓶颈,采用优质原料进行“发花”,成功生产出第一批臻溪全金花黑茶。

2016年以湖南省茶业集团、湖南农业大学为主体单位,研发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了“散茶发花”、“砖面发花”、“快速醇化”等新技术,其加工原料中的金花(冠突散囊菌)发花率达99.3%。

“金花”的价值

一些人认为,喝茯茶是在喝茯茶中“活”的金花菌,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喝茯茶,主要是喝金花菌生长过程中转化的茶叶功能成分,其生长过程会分泌多种糖化酶、淀粉酶、蛋白质酶来转化茶叶中的功能物质。

2019年,经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组织的专家委员会评定认为全金花黑茶茶珍富含茯茶素A、茯茶素B等活性功能成分,有助于人体消化、具有改善脂肪代谢,有预防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和肥胖症等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刘巧灵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