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茶多元融合 《中华茶奥会共识》发布

来源:茗边 编辑:宋沛珊 2020-12-28 14: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2020年12月27日下午在第七届中华茶奥会闭幕式上由第七届中华茶奥会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士康宣读了《中华茶奥会共识》。

茶,源于中国,兴盛于唐宋,乃华夏文明之瑰宝。

茶,传于世界,聚天地精华,已成举世健康之饮。

随着茶产业的深入发展,茶的角色不断衍化,茶产业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趋势,由茶而生的文化与茶资源跨界应用技术也不断创新。茶是国饮,更是东方文明的精华之一。

中华茶奥会举办以来的7年,经历了开创探索、边举办边规范和逐渐走向完善成熟的发展历程,确立了与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形成错位优势,互补互助的角色定位,成为促进茶产业丰富发展,传播茶文化广泛普及,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交流平台。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茶文化引领、茶科技驱动、茶文旅融合发展,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茶产业发展的新理念。中华茶奥会融茶科技、茶品质、茶人文、 茶活力、茶时尚于一体,贴近生产力办赛(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规范科学、公正权威。2020年12月第七届中华茶奥会举行期间,主承办方与与会嘉宾达成以下共识:

1、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秉承政府引导、业界指导、市埸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可持续办会精神,通过主承办方协同努力,进一步完善预赛决赛协同、集中分散协同、创新创业协同的体制机制,使中华茶奥会逐步成为一个政府指导、各方支持、市场运作、自负盈亏、创新发展的全国性大型茶竞技类赛事活动。

2、以茶惠民、以茶安民,以茶富民,以彰国饮。如今,全球茶产业正朝着多样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中华茶奥会旨在推广“茶为国饮”,繁荣茶文化,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以茶惠民,提升人民生活福祉。关注茶之造、追溯品之安,以人为本、供需对接;让科学茶饮真正成为健康国饮,远播寰宇,是举办中华茶奥会的唯一缘由,也是产业转型的趋势所向。

3、以人为本,以赛促业,以赛传文,以赛育人。中华茶奥会是我国首个以事茶为主题,以茶人(茶企)为主角的奥林匹克式的赛事活动盛会,它借鉴了奥运会的成功经验,通过事茶活动体育竞技化的方式,秉承公开、公平、友好的原则,以互相理解、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通过“平民化”的茶叶竞技平台的打造,以赛促业、以赛传文、以赛育人。不仅展示了各地各方事茶活动的成果和品牌,培育事茶活动的人才,更是通过比赛观摩、交流、借鉴从而促进茶产业的丰富发展,传播茶文化的广泛普及,使人民的茶生活适应时代更美好、更有情趣。

4、产业全链联动,赛(会)全面对接。中华茶奥会成功搭建了一个产销对接平台,在生产领域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推广;在消费领域实现消费者从茶杯到茶园的寻觅,这是爱茶人共同的舞台与盛会,有效地联系起供给侧和需求侧,从而有效推动茶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5、开放交流,培植中国茶世界品牌。自2014年首届中华茶奥会举办以来,赛事规模经过全面升级,品牌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未来将融入更多国际性元素,努力实现中国茶,世界品;世界茶,全球饮,并邀请更多的国外茶人与茶品参与到活动中来,推动全球茶产业的共同繁荣,开启茶产业交流互鉴与传承创新的华章。

6、五贴近五侧重,稳步走向新征程。为了进一步规范茶奥会的运转,今后中华茶奥会要在“五贴近五侧重”上更下功夫。即:贴近茶产业链条,加快供给侧改革;贴近“五进”,以茶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为载体,让茶香渗透到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贴近六茶共舞,构建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同转共进的浓厚茶氛围;贴近中国六大茶类主产区,以赛促产,各领风骚;贴近时尚创意,充分开发展示茶的文创魅力和侧重家庭、侧重茶企、侧重茶人、侧重茶馆、侧重茶(庄)园。

让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凝心聚力,以茶文化的多元融合传播为己任,携手推动中华茶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而不懈奋斗!

来源:茗边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