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霸王级”寒潮来袭!茶园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茶叶学会 编辑:宋沛珊 2020-12-30 16: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一场跨年寒潮正在酝酿,蓄势待发。预计12月28日至31日,这股“霸王级”寒潮将自北向南横扫我国大部分地区,带来“速冻式”降温和混合式雨雪。这将是今冬来影响我国的最强寒潮过程。

寒潮来袭,我国大部分茶区均在其影响范围内,那么本次“霸王级”寒潮,是否会对茶叶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极端低温的应对技术有哪些?灾害恢复技术措施怎么做?

本次寒潮对茶叶生产的影响

研究认为,气温低于0℃时,乔木型或半乔木型的大叶种茶树会受冻,而灌木型的中小叶种茶树在-10℃才会出现冻害。此外,在本次寒潮之前,各地茶区已经出现多次降温,茶树通过自身的冷驯化过程,增强了自身的抗寒能力。因此,预计本次寒潮对大部分成龄茶园的影响不大,但对幼龄茶园和高山茶园而言,应及时采取应急防控措施。提前做好预防及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极端低温对茶园的危害,保障明年春茶生产。

茶园极端低温应急防控技术

高山茶园极端低温应急防控技术

覆盖防冻

1.jpg

高山成龄茶园可采用无纺布、地膜或遮阳网直接覆盖茶树蓬面,高出蓬面10~20cm的架棚覆盖效果更好。无纺布的效果优于其它材料。如果能用稻草和作物秸秆等材料覆盖,对极端低温的防控效果更佳。气温回升后应及时拆除覆盖物。

 排水防冻

2.jpg

对于在低温寒潮来临时伴随着雨雪天气的高海拔茶园,应及时对茶园中的积水排净,防止土壤和根系结冰受冻。如果寒潮后气温回暖,雨雪天气能够增加土壤墒情,利用水的潜热提高地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极端低温造成的冻害。但是,对于高海拔茶园,如果寒潮降温过于剧烈且持续时间较长,雨雪天气可能会加重冻害的发生。

屏障防冻


3.jpg

由于本次寒潮过程除降温剧烈以外,大风持续时间也比较长。高山茶园还应预防低温带来的大风天气,可在茶园北面、西面风口处搭建风障,一般风障的材料选用稻草帘为最佳,塑料薄膜也可以使用,达到“前透光、后护身、前行不遮后行阴”的目的。

喷施防寒抗冻剂

最新研究证实外源喷施钙离子、脱落酸、脯氨酸、甜菜碱、γ-氨基丁酸等物质可以快速提高茶树抗寒能力,还有研究发现外源施用褪黑素、芸苔素内酯和含有褐藻寡糖的海藻发酵液等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茶树抗寒性。对于高海拔茶区的成龄茶树,可以在极端低温天气来临前在叶面喷施防寒抗冻剂,增强茶树的对极端低温的耐受能力。

二 幼龄茶园极端低温应急防控技术

培土或施基肥防冻

幼龄茶树的抗寒能力相对成龄茶树较弱。因此,防止茶树的根茎受冻是幼龄茶园防低温的关键措施。结合耕作在幼龄茶树根部覆土,保护茶树根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茶树关键部位不受极端低温的危害。此外,在极端低温天气到来前,可以重施一次基肥。基肥不仅有助于茶园的保温防冻,而且利于幼龄茶树第二年的生长。

行间铺草防冻

利用稻草或塑料薄膜在幼龄茶树行间进行覆盖,可以减轻极端低温给茶树带来的影响。茶园铺草不仅操作简单、省时省力,而且节约成本,对幼龄茶树抵抗极端低温十分有效。铺草的材料可选用稻草、麦秆、玉米杆、绿肥秆、杂草、茶枝等。杂草腐烂后,可以释放其中的营养成分,改善茶园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肥的能力,利于茶树的生长。

设施栽培防冻

在冷空气来临前,如果幼龄茶园面积相对集中,可以采用各种棚架结构的塑料薄膜覆盖越冬,这是保护幼龄茶树安全越冬的有效方法。对于已搭建塑料薄膜设施的茶园,如果棚内温度仍然很低,可以通过燃油风机加温等方式进行棚内增温,保证设施栽培的茶园不受冻害。如果低温伴随着降雪,应及时清除设施外的积雪,防止大棚等设施倒塌。

茶园极端低温灾后恢复技术

加强土壤和养分管理

受到极端低温危害的茶树应该提倡春肥早施,薄肥勤施,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叶面肥,可以增强树势。冻害较重的植株,萌芽抽梢后视树体情况进行施肥措施的调整。对于根系受冻茶树,可在新发枝上叶片成熟后进行根外追肥。气温回升后,可以及时中耕除草改善土壤透气状况,增强茶树根系吸收活力。

对于受到极端低温危害的茶园,势必损耗茶树体内储藏的养分,尤其幼龄茶树,容易失去蓬面功能叶,而幼龄茶园应以培养树冠为主,因此必须及时追施速效氮肥。

春季回暖以后及时修剪补苗

茶树遭受极端低温后,树冠部分叶片受冻失去光合能力,当气温回暖时,要及时对受冻害茶园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枝条受冻害,应该及时修剪,将受冻害的枝条全部剪除。受冻害较轻的,可以轻修剪。轻修剪时宜注意修剪程度宜轻不宜重。对于冻害严重的1-2年生茶树,如果冻死率不高,可以采用定型修剪的办法,剪去部分枯枝,并及时补栽壮苗。

低温冻害发生后重视茶园病虫管理

遭受极端低温影响的茶园容易发生茶炭疽病等病害和蚜虫、蚧类、天牛等虫害。应及时清除带有虫卵和病原菌的枯枝落叶,清园后再用石硫合剂全园喷施1次,可有效减少第二年茶园病虫害的发生。


来源:中国茶叶学会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