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高山白茶更好?

来源:茶事频道 编辑:朱玉涵 2021-01-15 16: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古以来,我国的历代贡茶、传统名茶,以及当代新创制的名茶,大多出自高山。

高山出好茶,似乎已经成为了共识。

而白茶,高山茶优于低山茶。在白茶里面,自然也有高山出好茶的概念。

那么,为什么高山好茶到底好在哪里呢?

1、温度

温度决定着茶树中酶的活性,高山茶之所以具有某些特殊的香气,道理就在于此。

通常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便降低0.6摄氏度。

而温度影响了茶树中酶的活性,进而又影响到茶叶内含物质的转化和积累,因此不同海拔的茶叶,鲜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等重要内含物质含量都是不一样的。

茶多酚随着海拔的升高,温度的降低而减少,茶的苦涩感自然降低;而氨基酸则随着海拔的升高,温度的降低而增多,让茶叶更加鲜爽甘醇。

2、水分

白茶茶树不能直接灌溉,几乎所有的茶园都是一垄一垄的,中间是低洼地。

这主要是为了排水方便,茶园积水,茶树根部容易腐烂。

既然茶树不能灌溉,那又怎么吸收水分呢?除了根部土壤本身的水分,主要靠云雾润泽,而高山恰恰多云雾。

每年中秋开始,到第二年春季,福鼎高山上的云雾天至少有60天以上。

3、土壤

高山茶园土壤石砾多,本身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论述茶:“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而高山茶园的土壤环境,无疑是最符合上者特性的。

丰富的矿物质和大量微量元素,让茶树吸收了丰富的有效品质成分,使所产茶叶韵味丰富。

4、光照

很多人以为,高山应该是光照强度大,这样对茶有利。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茶树虽然需要一定的光照,进行光合作用,生成有机物质,但应以漫射光为宜,而不是强光直射。

高山茶园,周围植被丰茂,云雾较多,茶树在漫射光较多的环境下生长,给茶叶内含有机物质的生成创造了绝佳的环境,对改善茶叶品质十分有利。

从而使得高山白茶香气高、回甘足、口感醇厚、层次丰富。

当然,也不是说越高越好,或者高就是好,“好”取决于小气候、土壤、海拔等的综合因素。

来源:茶事频道

编辑:朱玉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