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茶播报 | 多地为茶产业立法 助推产业高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魏玮 2021-02-02 15: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信息互通,纵观茶天下。红网茶频道每周为您总结整理最新茶行业动态。想了解行业最新消息,掌握行业风向标吗?速速来看红网茶频道带来的一周茶播报。

725828b453884eddb1db75c334aef79d.jpg

事件一 中国首次发布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六项重点任务

IMG_8734(20210202-115258).PNG

文件截图。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要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聚集资源要素,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茶叶产业不仅是民生产业,还是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生态产业,发展茶产业时做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尤其是做好茶旅融合,可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第五章提出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可依托茶园等风光建设传统农区乡村休闲旅游景点。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事件二 纳入乡村振兴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湖北首次为茶产业立法


@EP2}L6L@Y]KDUUVP3EBCRJ.png

截图。

1月22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湖北省首次为茶产业立法,也是全国第三个出台茶产业地方性法规的省份。《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七章四十九条,围绕茶的全产业链,从茶树种植、茶叶加工、质量管控、品牌建设、扶持与服务等方面以法律形式进行规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事件三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姜爱芹荣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W@H0B{`QL9CZQIS6V2L6MC.png

姜爱芹作报告中。

近日,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2019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名单正式公布,中国茶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姜爱芹荣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成为全国6名获奖者之一。

姜爱芹带领研究团队建立了我国首个茶业行业分类数据库,填补了我国茶叶经济研究基础数据的空白;率先开展茶叶消费需求定量研究,主持编制与发布“中国茶产业杭州指数”,服务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市场经营主体,为科学制定产业政策和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茶叶学会)

事件四 大佛龙井正式启动使用农产品“双标”授权仪式

IMG_8732(20210202-115244).JPG

会议现场。

1月26日,新昌大佛龙井“农产品地理标志”和“防伪标识”双标授权发放仪式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举行。新昌县群星茶业等17家茶企被列入首批许可使用“双标”单位。这标志着新昌大佛龙井公用品牌正式步入“高端茶引领品牌价值,大众茶促进百姓增收”的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大佛龙井)

事件五 广西提出《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条例》议案 或将成为下一个为茶业立法的省份

近日,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梧州市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议案。广西或将成为继福建、贵州、湖北之后,第四个出台茶产业地方性法规的省份。

《条例》包括总则、茶园种植、生产与销售、品牌构建、服务与发展、法律责任6个章节,明确规定了自治区政府及主产地市及县(区)政府在茶产业发展中的引导、服务和监管职能,保障市场主体权利、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来源:梧州日报)

事件六 八马茶业成功入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UUR8H_EL9ZK}50S8T8NANS7.png

(来源:茗边)

事件七 湖南黑茶首次启用“新护照”

1月27日,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向长沙海关所属益阳海关申报一批黑茶出口,这是湖南省黑茶产品首次以黑茶专有税则号申报出口,标志着湖南黑茶面向国际市场首次启用了“新护照”。

白沙溪相关负责人介绍,黑茶获得专有税则号后,公司积极利用政策红利开发新的贸易伙伴,目前已与多个国家的客户签订了销售合同。本次出口黑茶有3种规格、共40余公斤,系向新客户出口的样品测试单,如出口顺利,后续将有大批采购。

(来源: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

事件八 时小刻看益阳 | 茶的世界花的海洋 这里是茶乡花海

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位于湖南省安化县,是以当地优美的青山绿水为背景,以独有的安化黑茶文化、梅山文化为依托,走茶旅一体化发展道路,建设而成的一个茶旅文生态文化产业园。

茶乡花海由98座小山头组成,占地近2500亩,以茶为基础,花为重点,名贵树种配合,建设春夏秋冬4个季节性花园,四季有花可赏。其中的600多亩观光茶园表现形式新颖别致,既有水平梯田茶园,又有绿黄紫三色茶交错的垂直茶园,还有多种图纹并茂的艺术茶园。

安化县以茶为媒,聚焦“一县一特”,通过打造最美茶园景区最美黑茶小镇,吸引各地茶人游客感受美丽茶乡,讲好安化黑茶这篇沸腾在水与火之间的故事,特色产业迅猛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

(来源:红网)

事件九 小罐茶联合清华大学社科院共同发布《基于春节节庆仪式感的福文化研究报告》

IMG_8735(20210202-115305).JPG

仪式现场。

1月25日,小罐茶携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共同发布《基于春节节庆仪式感的福文化研究报告》。现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代表、恭王府领导与小罐茶品牌代表一起讲述中国福的历史与文化,深度剖析福文化和仪式感的关联。

同时,小罐茶还与恭王府联合推出的“天下第一福”新年定制茶,以茶载福、用福寓茶,通过中国福与中国茶的融合创新,增强了国人对于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认同感,重拾春节福文化的仪式感,以此帮助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延续。

(来源:中国网)

事件十 保护古树茶 冰岛老寨举寨搬迁

IMG_8733(20210202-115250).JPG

公告截图。

为“还房于茶,还地于茶”“保护古茶树”“恢复生态”,2020年12月4日,双江县人民政府网公布了《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勐库镇冰岛村委会冰岛老寨整体搬迁征收公告》。2021年1月中旬,冰岛老寨整体搬迁工作开始进行,村民将集体搬出老寨,迁入位于山下公路边的冰岛湖附近的新定居点。

(来源:茶业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1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