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茶叶协会召开线上年会

来源:岳阳市茶叶协会 编辑:宋沛珊 2021-02-07 13: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岳阳市茶叶协会年会暨九届四次理事会视频会议,于2021年2月3日召开。参会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小程序连线进入会议室,实现“云上相聚”。

岳阳市茶叶协会郑剑山会长作2020年协会年会暨九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树雄心 聚全力 再创佳绩》,岳阳市茶产业办副主任陈绍祥总结了2020年岳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提出了新的一年的发展思路。此外,副会长陈奇志作了《茶行业形势分析报告》,副会长高立献作财务工作报告,岳阳市茶叶协会李卢保秘书长宣布了协会表彰决定,并主持讨论了协会人事调整。

2020年岳阳市茶业要闻

1.茶叶增产提质

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30.1万亩,全市实际新改扩茶园共计30750亩(其中新建茶园4900亩,低改茶园25850亩),茶叶总产量2.84万吨,黄茶产量8670吨,新增黄茶653吨,完成了2020年市政府下达的黄茶生产加工任务。2020年,以岳阳黄茶为带动的全市茶叶综合产值53亿元,共联结带动了5万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近万人。

2.举办岳阳茶博会

20200904141855925.jpg

成功举办了“伟仁永巨2020年全国黄茶斗茶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岳阳茶业博览会”。本届茶博会是规格高、标准高、影响大的一届盛会,开幕式由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宣布茶博会开幕,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魏旋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虹分别隆重推介岳阳黄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发表讲话,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致欢迎词。湖南、四川、浙江、安徽等全国黄茶主产区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出席开幕式,其中岳阳市领导陈爱林、李挚、谈正红、赵岳平、邱虹、方争奇,老同志黄甲喜、陈志刚、赖社光等出席。

2020年全国黄茶斗茶大赛,岳阳市有10家企业荣获特别金奖和金奖。

茶博会期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茶专委会举办了一届四次会议,专委会会议上通过了我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为中茶协黄茶专委会副主任。

3.十大名茶上榜单

岳阳传统名茶与岳阳十大名茶揭晓。此次评审共收到22家企业的31个茶样。根据“岳阳十大名茶”评选规则,经过企业报名、资格审查、企业自评、网络投票、茶叶感官品质审评等程序,岳阳市茶叶协会组织省、市茶叶知名专家评审和复核,评选出10家企业的10个名茶。此外,岳阳市茶叶协会还推出3个传统名茶,通过社会公示、专家一致认定:君山银针(黄茶类)、北港毛尖(黄茶类)、临湘黑茶(黑茶类)为岳阳传统名茶。

此次获评的“岳阳十大名茶”为:湖南省九寨高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连云金针”、湖南庭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巴陵春黄茶”、湖南省明伦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明伦紧压黄茶”、华容县胜峰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胜峰黄茶”、湖南相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生产的“相悦黄茶”、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君山银毫”、岳阳县洞庭春纯天然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洞庭春毛尖”、临湘市白石千车岭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天车岭白石毛尖”、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洞庭青砖”、汨罗市神农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饮之王红茶”。

4.岳阳黄茶上台阶

2020年岳阳黄茶的商标价值被评估为18.13亿元。

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岳阳市茶叶协会授权25家黄茶企业使用岳阳黄茶公共品牌。

市茶产业办主导实施岳阳黄茶“十大”营销活动(岳阳黄茶冠名高铁专列于8月21日在长沙高铁站首发,建立G240公路沿线岳阳黄茶广告长廊等)。

白石茶园被列为国家黄茶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北港毛尖”品牌回归岳阳企业。

岳阳黄茶2项地方标准发布。

5.龙头企业创辉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湖南省九狮寨高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为“2020年度茶业新锐十强企业”。

湖南省茶业协会授予九狮寨、永巨茶业为“2020湖南精准扶贫十佳企业”。

永巨万吨级青砖茶生产线开建。

胜峰茶业荣升省级龙头企业。

平江以九狮寨为龙头,由亚投行投入5300万重点打造高山茶。

幽吉、五星鸿两家茶企成功申报省特色产业园项目。

6.茶旅融合见成效

10月,岳阳市市委、市政府授予岳阳县黄沙街镇为“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茶香小镇”。

10月,巴陵春黄茶产业园文化广场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进入施工建设阶段,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项目竣工后,将成为弘扬岳阳黄茶文化的茶旅景点。

平江九狮寨游客中心基本建成。

南湖新区月山茶韵小镇浮雕文化墙完工。

7.岳阳茶人荣誉多

岳阳市茶叶协会与岳阳市总工会、岳阳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了2020年首届“君山银针”杯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参赛选手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 “优胜选手”10名。其中胜峰茶业徐光宙获一等奖,并被岳阳市总工会评为“巴陵工匠”。

永巨茶业公司总工程师卢明德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青砖黑茶类“中国制茶大师”称号。

岳阳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黄民普荣获“湖南省红茶制茶师大赛第一名”。

8.茶企抱团进内蒙

中国(呼和浩特)茶产业博览会是中国北方茶产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之一,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了扩大岳阳黄茶品牌影响力,在博览会期间举办岳阳黄茶专场推介会。同时,岳阳市茶产业办、市贸促会和市茶协联合组织了岳阳24家茶企,集中装修300平方米展位,展销岳阳黄茶、青砖茶、红茶和绿茶等。

9.四家荣获“老字号”

湖南省商务厅认定岳阳市4个茶叶品牌为第五批“湖南老字号”,有临湘市白石千车岭茶业有限公司的“天车岭”、华容县胜峰茶业有限公司的“胜峰”、湖南远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远山”、 湖南龙舟茶业有限公司的“龙舟”,荣获“湖南省老字号”称号。

10.企业捐款献爱心

全市茶行业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并在期间捐款捐物。其中临湘永巨茶业先后两次向红十字会捐款共计100万元;湘阴兰岭茶业捐款50万元。

来源:岳阳市茶叶协会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