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茶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正式发布!

来源:茶周刊 编辑:宋沛珊 2021-02-07 15: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下午,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本次会议通过云直播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布。

图片

《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经济运行处处长赵维全、科教社团部社团处处长何为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等出席本次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主持。

会上,王庆首先发表致辞,并宣布《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2021-2025)》正式发布。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与指导下,中国茶产业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向党和人民呈送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特别是在2020年,面对疫情困扰和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中国茶产业保持韧劲与定力,实现了整体稳定向上态势。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茶叶农业产值已突破2500亿元,内销额接近3000亿元,出口额仍保持在20亿元以上。作为绿色产业,茶产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和“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把茶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助力337个国家级和百余个省级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作为文化载体与国际茶业可持续发展典范,中国茶在国际交流中彰显着中国的大国形象。

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作为中国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的茶产业唯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才能继续推动产业前行。王庆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曾编制过“十五——十三五”规划建议,本次《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2021-2025)》是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指导下,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历时一年而完成的。

图片

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员部主任李佳禾介绍了规划建议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她说:“建议由四个板块构成。第一板块是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主要阐述茶行业“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以及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整体形势;第二板块是“十四五”时期我国茶产业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第三板块是主要建议,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茶业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围绕夯实基础、提质增效、促进消费、品牌打造、企业建设、规范引领、科技创新、产业协同、文化发展、国际拓展等十个重点领域提出工作建议。第四板块是保障措施,主要阐述政策扶持、科技引领、服务创新、人才支撑、氛围营造等方面内容。”

最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副秘书长肖星、申卫伟分别回答了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记者的在线提问。

据悉,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持编制的《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共4章13000余字,全面总结了中国茶产业“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了我国茶产业当前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国茶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来源:茶周刊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