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已到 湖南春茶俏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魏玮 2021-03-17 21: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17日讯(记者 宋沛珊)“一杯春茶,对于我是装下了整个春天。”资深茶客刘女士在朋友圈说到。春季对于茶区来说是最忙时节,今年得益于气候回暖早,今年春茶采摘早,新茶上市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漫山遍野的采茶人,争分夺秒采摘芽头,也是自然馈赠。

记者了解到,3月中旬,湖南全省的茶园都将进入大面积采摘期,往年明前茶是春茶销售核心。今年,提前上新的早春绿茶加热了茶叶销售市场,整体价格不仅较去年略涨,并且名优绿茶的市场占有量有提升。

鲜爽高品质受市场青睐

“我们2月底就告知有了新茶了。我们急着产茶,我们的经销商更急。”位于高桥茶业市场的黄金茶门店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2月底上新的黄金茶销售情况火热。记者走访了高桥茶叶市场和神农茶都是长沙茶叶批零市场,发现全部茶店都在销售湖南春茶,“新茶上市,黄金茶品种均有”等字样的广告牌。

4c42cc67853dfd467cc0cd67edf6ff0_副本.jpg

在茶店里,新上的黄金茶按品种泡开,茶客们一一品尝。

高桥茶叶城五彩湘西茶叶直营店刘艳梅说到,她们团队去保靖、吉首茶园收茶青做茶,每天更新朋友圈,茶客茶商纷纷留言,“我才回店,一波一波茶客都来选茶,你看这茶台,一次泡黄金茶都得泡七八杯,让客户细细品尝,我自己都喝到醉茶。”

“我是听朋友介绍过来的,今年的茶比去年早,所以赶紧过来尝鲜。”在长沙工作的石先生带着朋友来到茶店里喝茶,选购自己喜欢的黄金茶,他也表示,今年的茶较去年比稍贵了些,“这个价格能接受,喝口新鲜的黄金茶也是每年春天必备的事。”

99e6d90df539465b11773ae50312406_副本.jpg

经销店里,店家展示着新茶的外形。

春茶的价格是茶客最关注的问题。2月份最早上市的黄金一号品种,售价在每斤1800元上下, 黄金二号售价在2000元以上,头春茶的量产不大,到目前,黄金茶量产增加,售价有所回调。

销售模式出圈凸显品牌

放眼全国,春茶上市早也意味着春茶销售提前。“去年10月我们的茶就已经卖完了,喜欢黄金茶的茶客们好早就催着我们问,新茶什么时候开采。”保靖县吕洞山黄金村的苗家阿妹马燕向记者解释到,气候的影响,市场的需求增大,今年的黄金茶走俏。

cac452bd287bc8d250861e4c0fdb3e1_副本.jpg

苗家阿妹马燕告诉记者,日前,她们还在抓紧生产保靖黄金茶。

绿茶是六大茶类中产量最大也是最主流的品种。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茶叶内销量达202.56万吨,其中绿茶为121.42万吨,占总产量的60%。此外,整个茶产业链全年的收入60%以上源自春茶季,所以,春季绿茶的产销情况称为茶界关注的焦点。

各地都产绿茶,但有好茶没有品牌也是一直是绿茶产业发展的短板,湖南的名优绿茶也难能出省。先出单品,出“爆款”是扩大知名度的方法。“早春黄金茶氨基酸含量高达7%,是同期绿茶的2倍以上;茶多酚含量高达20%,黄金春茶香气怡人、汤色透亮、滋味鲜爽。”黄金茶以鲜爽打出了知名度,在长株潭地区获得不错的反响。

7ccde6f8fbfcede960a19eae251fab64a27d36661615427099_副本.png

春茶季,原叶黄金茶也走进了新式茶饮门店里。

正是因为春茶的热劲,记者观察到,在春茶季,黄金茶也走了奶茶店、餐厅。“现在正值春季,我们以湘西保靖黄金茶为基底,推出了春季限定款———满庭芳,这是属于年轻人的第一杯春茶。”长沙本土奶茶品牌店尚木兰亭负责人介绍到,正是春茶时节,选用产自湘西保靖的头采春茶作为基底,再融入牛奶制作的奶茶来俘获年轻人的芳心。

不仅如此,3月9日,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联合湘丰茶业、十八洞黄金茶公司,来自全国50家茶馆的经营者来到长沙,参加五彩湘茶暨十八洞黄金茶休闲康养体验研修班,现场体验湖南春茶的韵味。“我们的黄金茶不愁销路,雨前茶和明前茶都是预定了,还有不少外省的茶客开车前来买茶,他们也非常认可黄金茶的鲜爽口感。”保靖茶婆峰黄金茶营销负责人说到。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8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