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事连载 | 去新疆,他们因为棉花,我是因为黑茶

来源:综合 编辑:宋沛珊 2021-03-29 13: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安化黑茶,一个响亮的地方公共品牌。安化,一座小县城,如今有着数家黑茶企业。那么,黑茶的由来,以及销售里走出的茶路,还有那些与黑茶分割不开的茶人。《安化黑茶:一部在水与火之间沸腾的中国故事》作者洪漠如历时3个月,重走茶马古道,试图呈现给读者关于安化黑茶的过往。

该书绪论从19世纪安化籍名人陶澍展开,分为五个章节,地域上从安化资水蛮山出发,最后又回到安化的风土与风味。以书拉近了跨越万里茶路的时空距离,把唐宋元明清的历史记录在了长城内外,将晋商的艰辛奋斗与性格磨练的品性一一展现。红网茶频道推出系列连载,与大家共品那些关于安化黑茶的历时痕迹。

小时候就听左邻右舍谈起新疆,感觉那是个很遥远的地方。2019年,我去了新疆,是做关于安化黑茶的文化考察。途径库尔勒,去会了我的老乡。

在库尔勒,有一个小区住的几乎都是四川绵阳人,他们都是去新疆采棉花,然后留在了那里。新疆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一提到新疆,我脑海里浮现出的就是塔里木盆地的茫茫沙漠以及星星点点的绿洲。那片土地,瓜果飘香,还有美丽的维吾尔姑娘。

图片

坐在飞机上俯拍

抵达库尔勒,老乡设宴请我吃饭,宴席上乡音无改,聊起很多小时候的事,他乡故乡,已经分不清楚了。菜一道道端上来,我们喝着酒,吃着新疆美食。椒麻鸡特别符合四川人的胃口,花椒的麻和爽脆的鸡皮最是迷人。正吃着,一条鱼端上来了,我的第一反应是:新疆竟然有鱼!我们经常用常识去下结论,新疆不仅有鱼,而且有很好吃的鱼。

新疆有丰富的冰山融雪,汇成河流,融入湖泊。库尔勒市政规划花费了大价钱,在城市里修了个湿地公园,坐飞机从空中看,画面很夸张,四周的荒芜和绿洲的生命形成强烈的反差。让你感觉,这里的生命自带一种倔强的姿态。

图片

库尔勒市区,人工湖,高楼和远处的雪山

库尔勒属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这里的蒙古族大多是乾隆年间安置下来的土尔扈特部人。从游牧转向绿洲农业走了很多年,在规模化农业抵达之前,最佳的谋生方式还是畜牧和小半径的游牧,那样更简单。新疆的农业开发是在解放后,最初的主力是建设兵团,改革开放以后,市场化运作,我们的四川老乡就开始大面积涌入到这里了。后来,机械化逐步替代了人力,涌入新疆捡棉花的老乡渐渐少了。早期在这片土地上置业的老乡已经不太能适应四川的气候了,较之四川盆地,新疆的气候更干燥,回到湿度大的地方,反而身体会出各种毛病。他们把新疆当做了自己的家,在那里买了房,生了小孩,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我从库尔勒离开的时候,其实心里特别羡慕他们。生活本身不就是应该这样吗?简单、知足、和乐。

根据我的老乡透露,一开始过来生活,最大的麻烦就是和少数民族同胞产生交集,因为语言不通,不太方便。生活久了,也就掌握了一些小窍门。到少数民族同胞家里去,拧着两块砖茶,彼此的心门就会顺畅的打开。

图片

两个维吾尔族朋友,现在还时常联系。

图片

沧桑岁月的手。

左宗棠平定西北之后,新疆与内地之间最为紧密的交互就凸显在砖茶上。我在《安化黑茶:一部在水与火之间沸腾的中国故事》一书中引述了《新疆乡土志》的资料。光绪年间,从内地到新疆的砖茶资料,特别是很多偏远地区,即便是清王朝正处在急速落幕的时期,砖茶对于新疆的保障性供给是从未断绝的。这才有了我到和田地区的一些小村落里面邂逅的百岁老人,聊起砖茶,聊起湖南,聊起很多陈年往事,竟然有那么深切的共鸣。

我在于田县的一个偏远村落里面住了一晚上,很祥和的夜晚,澄澈的星空下,煮好的茶,热气腾腾的馕坑肉,在清风明月的伴奏下,让人留恋。

新疆的美,只有真正去过了,才会有所领略。

图片

图片

新疆的偏远村落里很适合拍文艺片

我在写“安化黑茶”那本书的时候,将关于新疆的内容融在了一个篇章里,《西出阳关的茶人》,中原与西域的交往,在一杯茶里演化成了历史。我在那里,邂逅了很多长寿老人,他们是百年历史的见证者。沧桑岁月里,唯一没变的是那片来自湖南的砖茶。

来源:综合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