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选 | 赏湘茶诗词联赋

来源:综合 编辑:宋沛珊 2021-04-01 13: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7月28日益阳安化湖南高家山茶业有限公司 (12).jpg

(图为安化高家山茶业公司,摄影:陈敏捷)

湖南省茶叶试验站(集句联)

郭沫若

梅花欢喜漫天雪;

玉宇澄清万里埃。

注释

1963年秋,原湖南省茶叶试验站请郭沫若写了这首集毛泽东主席诗句的对联,后来又请何香凝老人画了一副梅花,配成一套堂设。

安化怡清源茶马驿馆

余德泉

(一)

古道忆当年,艰难未阻通茶马;

清源看此日,关爱长驱送牧民。

(二)

黑在外形优在质;

茶清肺腑水清心。

(三)

舀取天泉三勺水;

来斟饮客一壶茶。

2017年4月30日长沙县金井茶园 (2)_副本.jpg

(图为:长沙金井茶园。摄影:陈敏捷)

长沙德园茶馆

民国·曹典球

德必有邻邀陆羽;

园经涉足学卢仝。

注释

曹典球,长沙人,民国期曾任湖南大学校长和湖南省代主席,1949年后曾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龙窖山瑶胞茶园遗迹

陈先知

离地孤峰千仞,前溪桥断,长藤路横,共嗟遗迹难寻,谁知茶种云深处;

登山曲径一条,陡岭岩红,残垣苔绿,众问瑶胞何在,惟见泉流石缝间。

注释

中国茶文化旅游的胜地——龙窖山。秦没楚后,生活在鄂西和江汉之浒的瑶族先民因氏族争战与天灾人祸,举族南迁至龙窖山,并在山上广播茶籽,开创了临湘种茶的先河。龙窖山千家峒遗址2002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古瑶址周围的山坡上,我们能找到瑶胞当年用石头垒砌的梯地和茶树,能见到瑶族先民留下的石屋、石门、石桥、石洞、石缸等。

资料来源:曹文成主编《魅力湘茶诗词联赋》。

来源:综合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