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智修:坚持以培训质量为生命,引领茶业培训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茶叶学会 编辑:宋沛珊 2021-06-16 09:1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智修,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中国茶叶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智修国家级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长期从事茶文化传播、茶叶科技推广和学会管理工作,积极开展茶文化的传承、转化与创新研究,致力培养“一懂两爱”的茶业高技能人才,助力茶产业的发展和茶文化振兴。先后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第四、第五届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图片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懈探索

茶业培训工作时刻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既要着眼现在、稳扎稳打,也要放眼未来、未雨绸缪。从2002年起,周智修便开始有计划的开展培训业务,先后举办了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工等茶业技能培训,以及针对一线茶叶专业技术人才的各类高级研修班。2012-2014年期间她还开展了农业推广硕士培养。从培训理念到培训方法,从需求调查到组织实施,从模式创新到教学实践等,无一不凝结着她的智慧和心血。

图片

近年来,为解决“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更广泛、更高效、更科学地传播茶知识和茶文化,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的问题,周智修带领团队先后开创了茶艺师资和审评师资培训,以“小班化”、“精英化”理念,坚持“严进严出”,培养高素质、精专业的师资人才400余名,桃李芬芳,为茶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打破空间与时间的局限,改变知识的获取和传播方式,周智修号召团队成员打造了“云习茶”线上培训平台,建立了“云课堂”体系,推进培训信息化建设,营造“互联网+培训”新环境,带动了全民学习茶知识、茶文化的浪潮。两年来,线上平台的受众累计已经超过了350余万人次。

图片

坚守初心,质量为先,树立品牌

每一个创新“培训产品”的产生,都经过了周智修的广泛调研和深思熟虑。她时常教导团队成员,“我们要对挂在研究所门口的国家级牌子负责,更要对学员负责,从课程的设置、师资的遴选到场地的考察,每一个环节都要慎重把握。”她尤为重视培训质量,要求定期组织专家开展课程研讨,编写培训大纲,完善培训讲义,实时听取学员的需求和建议,又不断反复商讨完善课程设置,充实课程内容,优化授课形式。在培训质量提升上,周智修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坚持以“质量为先”打造国内茶业培训第一品牌。

图片

图片

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和坚持,周智修带领团队组建了一支涵盖茶学、茶文化、国学、美学、艺术等多领域的专业教师队伍,探索形成了以茶文化传播精英人才培养为“尖”、知识更新研修和专业技能培养为“身”、茶文化爱好者普及提高为“基”的金字塔培训体系。迄今,已开展各类茶业培训近500期,受众达到了5万余人次。6000余人已成为行业骨干,30余人成为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0余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多措并举,规范培训,引领发展

为了更好地引导茶业培训健康发展,周智修主动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组织行业专家牵头起草了《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规程》《中国茶艺水平评价规程》《少儿茶艺等级评价规程》3项团体标准,主编《茶艺培训教材》《少儿茶艺培训教材》,共计120余万字,将于2021年底出版。副主编《茶艺师培训教材》《茶艺技师培训教材》,参编《评茶员培训教材》等,销量遥遥领先,已成为行业内的权威参考。

图片

她还积极承接了浙江省茶艺师、评茶员等题库开发和鉴定指南编写工作,联合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等单位组织举办了4 届全国茶艺技能竞赛,共有29个省市300余万人次参与,选拔产生“全国技术能手”12名,得到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的肯定性批示。2020年底,她还出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精选项目——茶艺裁判长,牵头制定大赛技术文件,优化竞赛项目内容,努力推动茶艺竞赛走上世赛舞台。

图片

潜心研究,坚定自信,传承创新

二十年里,周智修潜心钻研,不断在实践中创新,丰富茶艺文化内涵,创新梳理了绿茶玻璃杯泡法、红茶盖碗泡法、乌龙茶紫砂壶双杯泡法等9套修习型茶艺和江南青豆茶茶艺、白族三道茶茶艺等5套民族茶艺,探明了六大茶类生活冲泡规律。她设计的茶叶冲泡参数,在生活实践中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她编著《习茶精要详解》(上下册)、《茶席美学探索》等,已成为涉茶院校、培训机构开展茶艺培训的重要参考。

图片

近年来,周智修又带领团队开展茶文化研究,主持了农业农村部《茶文化创新与转化》项目,梳理茶文化发展历史脉络和茶道精神内涵,摸清茶文化遗迹遗址、茶文化推广传播组织、茶文化学术研究现状,为茶文化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2019年加入所茶业经济与文化研究创新团队,指导团队成员开展地方饮茶习俗和名茶冲泡技术研究,深入挖掘茶文化的深厚底蕴,正本清源,让古老的中华茶文化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影响力。同时,通过“全民饮茶日”“国际茶日”等各类活动,成立“国际茶文化研究与培训中心”,普及茶知识、弘扬茶文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辐射至荷、意、日、韩等近30个国家的数千万茶人,助力中华茶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她心里,传承和弘扬茶文化从与茶结缘的那一刻开始已经成为她终身的光荣使命。

图片

图片

周智修始终怀揣热情与执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她对茶文化传播的热情、执着,她对茶业培训事业的拼搏、奉献,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无数的茶叶工作者们。未来她将继续坚持以质量建设为中心,聚焦标准制定、教材编写、题库建立、师资培养,推进培训网络化、模块系统化、课程精品化、服务国际化, 培养更多高素质、精专业的茶业人才和大国工匠,引领茶业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茶叶学会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