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沉痛悼念王镇恒先生

来源:上海市茶叶学会 编辑:宋沛珊 2021-07-02 10: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悲乎哀哉,一个个茶界精英相继从我们视野中消失。2021年6月30日,原安徽农学院党委书记、著名茶学家、茶学教育家、茶树栽培专家王镇恒教授因病逝世。我们痛失了一位德高望重、和蔼可亲、深受爱戴、茗闻天下的前辈茶人。

图片

王镇恒先生是一位值得我们敬重的茶人、导师、学者和领导。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生事茶,教书育人,建功立业,硕果累累。他呕心沥血,不负韶华,曾荣获中华优胜茶教师“终身成就奖”。他德艺双馨,治学严谨,甘为人梯,堪比红烛。他研究茶学,著书立说,促进了茶文化的发展和进步。他的《王镇恒茶文选集》为我国茶学研究留下了珍贵学术资源,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王镇恒先生具有博大胸怀和学识人品。工作做事高调又高调,生活做人低调又低调,只讲奉献,不讲索取,为全体茶人树立了崇高的榜样。他辛勤耕耘,孜孜以求,退而不休,晚霞满天。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以乐观的精神对待疾病,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赞扬的。

我们怀念王镇恒先生,他是一位茶人。他一生执教事茶,晚年乔迁上海,后又成为上海市茶叶学会的会员。王镇恒教授1930年9月3日出生于浙江温州市永昌镇新城村的一个医生家庭。出于对茶叶的兴趣和对茶农的关心,1950年他报考复旦大学农学院茶叶专修科学习,立志献身茶叶科学事业。1952年7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安徽省农业厅工作。后被派去六安实验茶场担任技术员。他通过扎扎实实的生产实践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六安地区的茶叶生产状况进行了详细考察,总结出丰富而实用的茶园管理和茶叶栽培技术经验。他发表在1955年第10期《六安农业专刊》上的《六安地区茶叶栽培技术经验》的论文,总结了茶农长期以来对旧茶园改造的成功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茶树栽培尚待解决的问题,包括老茶园改造、茶树良种、树冠培育、培训人员等关键性问题。他总结的茶叶栽培技术经验对于提高茶叶的质量和产量,提高茶农的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怀念王镇恒先生,他是一位学者。他对茶叶科学有深入的研究,有很深的造诣,有丰硕的成果。他长期从事高等农业教育和科研工作。在执教的同时,积极开展茶树栽培、解剖、生态、生理的研究。他是我国早期茶树解剖学研究学者之一。由他主持编写的第一本高等农业院校茶学专业教材《茶树生态学》,为茶树生态学这门新型茶学分支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1984年获英国科技中心授予世界农业科技名人称号。1991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我们怀念王镇恒先生,他是一位导师。他长期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任务。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鼓励学生学农爱农,帮助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对学生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视同子弟。他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了众多英才,桃李满天下。他的60年执教事茶生涯,奠定了作为师者的崇高地位。他主讲茶树栽培学、茶树优质高产理论等课程,1983年起培养硕士研究生。他受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委托,创办机械制茶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茶业科技、教育、生产、经营人才,为发展我国的茶学教育乃至高等农业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怀念王镇恒先生,他是一位领导。王镇恒教授曾任安徽农学院茶业系副主任、主任、副校长、党委书记。既是教授,又是校长、书记,承担着“双肩挑”的职责。作为师者,他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作为领导,他运筹帷幄、统筹兼顾。他历任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茶人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顾问、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安徽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等领导职务。特别是作为茶学高等教育的领导,王镇恒先生十分注重科教兴茶和教育为生产服务。他提出的科教兴茶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我国高等茶学教育和茶叶产业化的发展。

王镇恒先生注重知行统一,注重生产实践。他长期深入安徽黄山茶区、大别山茶区等茶叶生产第一线科技扶农。多次到歙县、石台、旌德、宣城、青阳、六安、金寨等县市,深入茶园、茶厂、茶市,向茶业技术干部及茶农传授茶叶技术,并帮助金寨县等贫困县地区发展茶叶生产,改善生产条件,提高茶叶品质,增加茶农收入,使科技扶贫取得成效。他与歙县科委合作,在黄山绿牡丹花形特种茶基础上,研制成“海贝吐珠”和“锦上添花”两个新名茶,获得第二届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并远销日本、美国和东南亚各国,经济效益显著。

王镇恒先生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乐为茶业奔忙,积极支持和参加茶叶学会的各项活动,依然展现出一位老茶人的特有风采。他担任了六安市华山名优茶开发中心技术指导,经过3年多开发,研制成“华山银毫”名茶,精品茶每500克有芽尖17万个。他帮助金寨县开发研制成“金寨翠眉”名茶,获得农业部优质产品奖、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远销海外,备受青睐。他十分关心家乡温州的茶叶发展,提出了“温州的茶叶应做好‘早’字文章”的建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温州早茶,奠定了“浙江茶叶第一早”的重要地位。他还经常在有关刊物上发表文章,继续为我国茶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2020年10月19日,王镇恒先生被中华茶人联谊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共同评为“杰出中华茶人(终身成就)”奖。

王镇恒先生不仅热情倡导“爱国、奉献、团结、创新”的茶人精神,而且努力实践茶人精神,他不愧为茶人精神的学习典范,不愧为“服务三农”的光辉榜样。我们要学习王老爱国奉献、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精神;学习王老的为振兴中华茶业、献身茶学教育事业、艰苦探索精神;学习王老的认真做事、低调做人的敬业精神;学习王老对工作热情负责、对业务精益求精、对茶叶事业无私奉献的茶人精神。我们茶界为有王镇恒先生这样的茶人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为失去王镇恒先生这样的茶人而感到万分伤心和悲痛。

愿王镇恒先生的茶人风格薪火相传,愿王镇恒先生的红烛精神生生不熄。王镇恒先生一路走好!我们茶人永远怀念您!

上海市茶叶学会 吴觉农纪念馆

2021年7月1日

来源:上海市茶叶学会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