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沉痛悼念!原农业部部长、中华茶人联谊会名誉理事长何康逝世

来源:中华茶人联谊会 编辑:宋沛珊 2021-07-06 14:36: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7月3日,原农业部部长、中华茶人联谊会名誉理事长何康在北京病逝,享年99岁。中华茶人联谊会全体同仁深表哀悼!

图片

何康生于1923年2月,福建福州人。1939年,16岁的何康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何康从广西大学经济学专业转入农学院农艺学专业。新中国成立后,26岁的何康被任命为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分管科技教育与生产。

1952年,何康调任林垦部特种林业司司长。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美国对中国实行封锁禁运,作为军需物资的天然橡胶严重匮乏。为了发展橡胶事业,何康一家4口从北京迁往广州,随后举家迁到海南岛。

“当时社会主义阵营中除中国和越南外,均无热带作物生产,而越南主要热带作物种植地区又尚未解放。因此,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都把发展天热橡胶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华南热带地区。”何康后来回忆说。

1957年至1978年,何康为我国橡胶热作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大量努力,奠定了我国热带作物高教事业的基础。通过多年的攻关,我国天然橡胶种植打破了传统的种植禁区,平均单产还达到了国外先进国家的种植水平。

1978年,何康调任农林部副部长,1983年任农牧渔业部部长,1988年任农业部部长,至1990年卸任。

1993年,何康曾获得世界粮食基金会颁发的第七届世界粮食奖,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奖的中国人。随后,他将20万美元的奖金全部捐给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用于奖励高等农业院校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农业科研项目。

何康曾说,不论何时何地,让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粮食问题。他说:“粮食问题是最现实的问题。粮食少了老百姓就没饭吃,马上就会出问题。所以我当农业部长时,为粮食安全睡不好觉,每次出访回国后也是马上询问粮食情况。我们千方百计要把粮食这个基础打好。”

图片

何康同志考察茶园

何康同志在担任农业部部长期间及退休后,始终关心茶产业发展,曾赴全国多个产茶县考察,提出要把茶产业做大做强的要求和期望。在任中华茶人联谊名誉理事长期间,何康同志关心中华茶人联谊会发展,多次出席中华茶人联谊会活动,提出要搭建广大中华茶人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茶文化发展。

何康同志千古!

来源:中华茶人联谊会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