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 | 35年茶叶梦,炼就茶业“全能王” ——记石门县渫峰名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小洪

来源:红网 作者: 张有亮 编辑:宋沛珊 2021-08-17 16: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友亮 长沙报道

他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中国制茶大师”,领建了全国一流的茶叶专业村,打造了“湖南老字号”,创办了常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位茶业界的“全能王”,就是常德市第六、七届人大代表,石门县首届“拔尖人才”,石门渫峰名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小洪。

微信图片_20210817093252_副本.jpg

图为覃小洪在茶园现场指导

一个梦想

1986年1月,即将20岁的覃小洪从部队复员,被安排到石门茶厂上班。他发扬在部队能吃苦、听指挥、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成为茶厂的一股清风。1986年9月,茶厂委派他赴湖南农业大学学习茶叶,覃小洪师从朱先明、施兆鹏等著名教授,从此树立了“种好茶,制好茶,销好茶,当一名有情怀有作为有贡献的茶人”的梦想,毕生事茶。

返厂后,他被列为县名优茶研制组的主研成员。与杜森然、邓新平、彭乐芳、覃道汉等5人小组没日没夜地干,于1990年清明节前后研制出名优绿茶,取名“石门银峰”。

手工制茶讲究火候。铁锅烧红后有220度左右的高温,要有节奏地用手拖、抖、炒、焖、抓、拿翻炒鲜叶。刚开始,覃小洪双手烫起了血泡,后来就结起了厚厚的茧,杀青关、定型关、控香关地一步步“过关”。他参与制定了湖南省第一个茶叶地方标准——《“石门银峰”茶综合标准》:1991—1993年,连续三年获湖南名茶评比第一名;2005年获评“中茶杯”特等奖、湖南“十大名茶”;30多次在国际国内茶叶评比中斩金夺冠……多年来,“石门银峰”作为全县18万亩茶叶的公共品牌,造福乡亲,享誉国内外。2019年3月,覃小洪被评为“中国制茶大师”。

111_副本.jpg

2020年12月湖南省商务厅认定湖南石门渫峰名茶有限公司的“牛抵”茶为“湖南老字号”。

牛抵茶,为历代贡品,后技艺失传。2008年10月,覃小洪团队研制的“牛抵”茶,获第五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2020年12月,湖南省商务厅为“牛抵”茶颁发“湖南老字号”牌匾,一代名茶再放光芒。

一直坚守

1997年,茶厂改制,覃小洪下岗了。不服输的他,带领3名下岗同事,重新创业。精益求精制茶,走南闯北推销,第一年净赚1万多元,大家信心大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覃小洪明白,基地建设对于好原料、好产品、好效益的极端重要性。1998年3月,覃小洪注册成立石门渫峰名茶公司,决心带领山区茶农共同致富……

2000年,覃小洪将基地选址雁池乡西山垭村,当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多年来,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00余万元,无偿提供良种茶苗500余万株,修建基地公路、支道和步行道50公里,新建和整修水池20个、沟渠2000米,新建标准茶园1000亩,为茶农以投代奖300多万元。2009年12月,公司成为 “常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荣获“湖南省扶贫龙头企业”,常德市“优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佳优秀创业企业”等荣誉称号。

主打良种茶、有机茶、名优茶。西山垭村,在原有400亩茶园基础上,壮大发展到1420余亩,亩均鲜叶产值1万元左右,最高亩产值达1.8万元,覃小洪被大家选为名誉村主任。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建起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成为年产值超过1500万元的茶叶专业村和石门县西北山区“首富村”,全国最美的“有机茶叶示范村”。

一份情怀

35年来,覃小洪带领公司50多名员工研制了“石门银峰”“牛抵茶”“渫峰香茶”“石门小红茶”等20多个产品,“荣誉墙”星光熠熠;在县外省外设店或加盟,“走出去”战略“大步流星”。

他致富不忘乡亲,公司接纳了5名退伍军人、18名下岗职工就业,先后向贫困弱势群体捐款捐物100多万元。

2013年连任第六、七届常德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交了一系列议案,为推动茶产业建设健康,稳步发展鼓与呼。

2020年底,公司拥有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5个茶叶加工厂,有机茶1420亩及3800亩高山优质茶园、1500亩新建良种茶园,当年综合产值10260万元,订单农户1080户,带动雁池、磨市、罗坪等5个乡镇发展茶园1万余亩。覃小洪先后被授予“中国茶界十大扶贫人物”,常德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十佳优秀创业退伍军人”,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2018年),石门县“十佳明星企业家”“脱贫攻坚功臣”等荣誉称号。多年来,覃小洪传师带徒360多名,多人获“湘茶工艺大师”“湖南省制茶能手”称号。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覃小洪决心用更大的举措,更多的奉献,致富茶农,振兴乡村,回报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 张有亮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8/17/9787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