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辈子一件事,一片叶一生情!记邵阳老茶人姜家荣

来源:邵阳市茶业协会 编辑:宋沛珊 2021-08-19 14: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邵阳地区茶叶出口受阻,为振兴邵阳茶业,姜家荣于1998年创立新宁县银峰茶厂,2008年更名为新宁县崀峰茶业有限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辛创业,崀峰茶业目前已成为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旗下品牌“崀峰”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邵阳市知名品牌、邵阳市名牌产品、2008中西部绿色食品博览会特别推荐奖,2019年崀峰牌绿茶、红茶荣获2019年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比金奖,2020年崀峰牌野生红茶荣获2020年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比金奖”等一系列荣誉,2017 年,姜家荣荣获“宝庆老工匠”荣誉称号,也是邵阳市茶产业第一位获得此殊荣的茶人。

图片

勤奋扎实学手艺

1983年从部队退伍后,姜家荣先是在村里担任村干部,后又到乡镇工作,最后选择了到偏远的万峰乡红碎茶厂工作,进入茶厂后,姜家荣一方面向厂里的老制茶师学习红碎茶制作,一方面在家向老岳父请教手工茶的制作技巧,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逐渐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1989年万峰红碎茶厂制作的红茶一号被省外贸进出口公司评为一等奖,万峰红碎茶厂出口产量和质量在邵阳地区名列前茅,获得企业先进集体称号,姜家荣本人也获得邵阳市企业优秀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图片

勤俭节约创企业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姜家荣积极保护遗留老茶园,通过鲜叶收购,避免老茶园被毁,完整的保留了近千亩老茶园。对新宁县野生茶资源进行全面走访调研,推动对野生茶资源的保护工作,挖掘开发了绞股蓝、甜茶、青钱柳等地方特色功效性野生茶,并推向市场,2014年公司速溶绞股蓝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十多年来,公司先后新建标准化茶园1000亩,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十三五期间,公司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带动四个乡镇150名贫困户从事茶产业发展,通过采摘茶叶、茶园管理、茶园租金等方式,使他们年收入达到6500元/人。销售方面,紧跟时代步伐,完善销售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开通了网络旗舰店,设立了5个直营店,并开辟了超市、特产店、旅行社等相关销售渠道。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公司固定资产过千万元,但姜家荣仍然保持本色,坚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作为企业老总,没有置办豪车、购买好房,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企业的发展,勤俭做人、踏实做事,未雨绸缪做品牌。

图片

荣辱不惊守匠心

“茶,是一种产品,也是一种艺术品。关键在于你以什么心态去对待它。”姜家荣这样说。整齐的茶园由盛到荒芜,再到逐渐复兴,机械设备替代了火灶铁锅,流水生产代替了手工翻炒,从业40年的姜家荣见证了邵阳茶产业由繁荣到低谷再到复兴的发展历程,作为一个茶业老兵,不变的是一颗匠人之心。如今,在崀峰茶业现代化的厂房里仍然保留着手工制茶的工具,他每年都会制作一批手工茶。把制茶当成一种传统技艺,把茶作为一种艺术品,不管设备如何升级,传统手艺不能丢,对茶品质的高追求不能丢。

图片

为了进一步巩固、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让产业得以传承,近年来,姜家荣也在不断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希望将一生所学的技能传授给他。姜彬---峰茶业第三代传人,一个对茶有着极度热情的小伙子,也特别的聪慧,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用心做茶,闲暇的时候到全国各地的茶企和培训班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姜彬参加邵阳市手工茶比赛获得综合第二名,也获得了邵阳市“宝庆工匠”的称号,2021年参加新宁县首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为了邵阳的茶产业,一代又一代的人在努力着,传承着,感受茶带给大家的快乐和人生。

来源:邵阳市茶业协会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