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两黄金一两茶 湖南茶专家之包小村

来源:潇湘茶 编辑:宋沛珊 2021-09-26 16: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金茶的故事

黄金茶的故事得从明朝讲起,当年,一名叫陆杰的湖广都御史,途径深山密林处,一行百余人均染上瘴气,当地的老阿婆摘下门前百年老茶树叶,沏汤赠与官员服用,饮后不久,瘴气立愈。陆杰欣喜万分,当即赐阿婆黄金一锭,还特将此茶进贡朝廷。从此,便有了“一两黄金一两茶”的佳话。

传说里

传说里的百年茶树如今已是412高龄,它悠然坐落于湘西山间,恬然自若的看着几代人,孜孜不倦书写着与黄金茶不解之缘。

都说品茶悟人生,在那一口浅尝辄止里,洗净红尘滚滚炎凉,独留一抹淡泊清香。包小村是湖南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原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所长,当他还是个小职员时,彭继光老师就时常带着黄金茶到办公室让他们审评。他对黄金茶的热爱一点也不逊色于两位启蒙老师,可他的追求更为深远广阔,他想依靠科技振兴湘茶,立志要做就做中国最好的绿茶。

图片

包小村

包小村是一个高瞻远瞩,胆识过人的人,即使当年众人不懂他为什么坚守在湘西保靖县,他却执着地坚信潇湘黄金茶是一个资源宝库,是一座绿色金矿,是世界上最好的绿茶。他力排众议,协调关系,争取支持,扩大育苗基地,扩展茶园,新建加工厂,开拓市场,迎来了黄金茶产业开发的新时代。2017年潇湘黄金茶面积达到15万亩,比10年前增长了75倍。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黄金茶之子”。

他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千万家,帮助茶人们从根本上解决种茶、制茶、卖茶、管茶、饮茶的问题,助推湖南打造茶业千亿产业梦想,带领千千万万的茶人踏上“黄金茶的致富之路”。

 潇湘黄金茶,如今果真成了“中国最好的绿茶”。倒上一杯,满是清透明亮,浅尝一口,更是回味悠长。黄金茶的故事还在继续,悠悠山谷间的那片青叶,于时光荏苒里静候着下一个有缘人。

来源:潇湘茶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