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湘茶档案》重磅来袭:打造湖南茶与人的百科全书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2022-03-10 17: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茶档案》名人祝福。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实习记者 朱俊宇)中国是茶的故乡,是世界上最早发现中国茶树、利用中国茶叶和栽培中国茶树的国家,是茶的原产地。中国茶始于神农,兴于唐宋。

11.png

世界茶祖神农——株洲市炎帝广场。

作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其一,饮茶在古代中国是非常普遍的。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仅包含了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着深厚的精神文明层次。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的问世,在历史上吹响了中华茶文化的号角。从此茶的精神渗透到各个层面。

12.png

茶圣陆羽——天门市陆羽公园。

为推广湘茶历史悠久的茶品牌、茶文化、茶工艺、展示湘茶魅力,促进茶业经济发展,打造湘茶品牌,增加国内外茶企之间交流与合作。2022年3月8日起,红网茶频道推出属于湘茶文化直播秀节目——《湘茶档案》,打造中国湖南第一档新闻融媒体集权威性、故事性、观赏性的周播栏目。

13.png

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题字《湘茶档案》。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马少珍解读,湖湘茶文化,属于湖湘地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茶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文化基因的哺育,没有湖湘文化,就没有湘茶,更不会有湘茶的崛起和湖湘茶文化的辉煌与灿烂。

《湘茶档案》栏目秉承着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格物致知”与“经世致用”的优秀品质和文化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推广和传播湖湘茶文化,积极传承和创新湖湘茶文化,有助于在新时代培育湘茶产业新动能,有利于在新时代助力湘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湘茶应运而生,各地争先斗艳

茶为国饮,湖南为先。茶源始三湘·茶祖在湖南,翻开厚重的中国茶史,湖南是一颗璀璨的明星,不管是从种植面积还是总产量,都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如唐代的“渠江薄片”、宋代的“芙蓉青茶”,明清时代的“天尖”,“贡尖”和“君山银针”等,都是茶中珍品。

14.png

湖南安化黑茶代表性产区——高马二溪。

1949年之后,湖南茶业得到迅猛发展,其种植面积、产量和出口量都是空前的,同时还创造了安化黑茶、新化红茶、长沙绿茶、古丈毛尖、古丈红茶、保靖黄金茶、湘西黄金茶、十八洞黄金茶、张家界莓茶、永顺莓茶、南岳云雾、常德红茶、桃源红茶、株洲红茶、郴州福茶、邵阳红、碣滩茶、石门银峰等众多区域品牌。

但湘茶产业在品牌建设、文化引导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没有品牌的产业是做不大、做不强、做不久的。如何利用悠久深厚的茶文化积淀打造安化黑茶、古丈毛尖、长沙绿茶、桑植白茶、岳阳黄茶、潇湘茶和湖南红茶等地理标志品牌,是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

15.png

湖南古丈茶园风光。

《湘茶档案》全方位展现湘茶的文化魅力

档案是直接形成的历史记录。《湘茶档案》通过图文+节目形式,介绍具体茶品、茶区、茶人,展现茶叶的原始性,同时以主持人+权威嘉宾+直播互动形式,穿插茶艺展示、专家点评等版块,讲述三湘四水五彩茶的独特魅力,力求还原湘茶的真实面貌,打造成湖湘文化的新窗口、新载体,形成红网茶频道集权威性、故事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特色栏目,让湘茶文化触手可及。

图片4.png

三湘四水五彩茶。

图片5.png

《湘茶档案》栏目首发专题——黑茶的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3/10/10994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