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时刻|《湘茶档案·黑茶的大业》 :晋丰厚的百年传奇经历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2022-03-31 14: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31日讯(实习生 朱俊宇)推广湘茶品牌,讲好湘茶故事,展示湘茶魅力。3月25日晚,《湘茶档案》栏目邀请湖南茶业十大新锐人物、百年老茶号晋丰厚第七代掌门人谌超美做客直播间。了解晋丰厚延续百年的事茶精神与金花茶香,红网茶频道带您一起回顾当日的精彩茶时刻。

图片1.jpg

晋丰厚34位大掌柜合影老照片。

百年晋丰厚,湖南老字号。晋丰厚茶行是一家集茶叶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老字号企业,创始于清嘉庆15年(1810年)。谌超美说,晋丰厚作为一个湖南企业,名字中之所以带有一个“晋”字,是源于晋丰厚与山西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渊源。晋丰厚茶行是由山西榆次巨商常万达家族与湖南安化黑茶世家谌家联合创建的。如今,在晋丰厚的制茶现场都能听见工人们哼起浓浓的晋商小曲。

图片3.jpg

谌超美展示晋丰厚老宅子。

“晋丰厚的老宅子、老牌匾、家族的合照,这些都是祖辈留给我们的宝藏。”谌超美拿出记录了晋丰厚百年历史的照片。其中包含一张万里茶路的行程示意图。

万里茶道,始于十七世纪末,总长14000余公里,是与中国丝绸之路齐名的连接欧亚大陆的另一条重要国际商道。当年晋商由从安化走资江,通过水路运输到洞庭,再走湖北汉口,走长江流域,再走河南洛阳那边,到山西祁县。回首晋丰厚的百年历史,谌超美深表感慨,这是一条湮没已久的古代商路,中国的茶文化就是通过此道传遍世界各地的。

创新代表:晋丰厚的灵魂人物谌小丰

图片2.jpg

谌小丰介绍。(图由企业提供)

“我的父亲非常伟大,他带领晋丰厚走出了一条创新的道路。”谌超美忆起她的父亲谌小丰感慨道,“身为晋丰厚茶行的第六代传人,我的父亲面对的是晋丰厚百年历史中的大变局。”

晋丰厚也曾外债高筑,但不忘诚信为本,倾力偿还巨额账款。历经百年风雨,晋丰厚深刻了解,经营企业,惟有诚信是金。谌超美表示,晋丰厚严把质量关,对于不合格的产品坚决杜绝出厂,产品的每道工序坚决予以执行。

“2000年以后,我的父亲谌小丰敏锐地察觉到了茶叶的复兴,于是着手启动茶行,恢复了晋丰厚老茶号生产传统工艺,并在安化黑茶行业成功创新出了四个专利。”谌超美介绍,茯砖茶是一种经过特殊发花工艺的茶,茶品中生长繁殖了一种益生菌,现代生物学上定名为冠突散囊菌,俗称金花。茂盛的金花既是优质茯砖茶独特的标志,也是一种高品质的代名词。

21064c8babd84f5db4bfc2da0b614b13.jpg

金花天尖。

“当时的传统认为,千两茶是不发花的。但我的父亲谌小丰不这么认为。他对茶叶加工过程进行反复的科学分析,在2007 年,‘金花’千两茶研究获得成功。”后经省茶叶检测中心检测,每千克茶内的冠突散囊菌数量为99万个,是茯砖茶冠突散囊菌国家标准的33倍。在掌握千两茶发花的技术后,谌小丰又想到了散装黑茶的发花问题。2009年,他在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施兆鹏、刘仲华等黑茶专家的指导下,成功研制出金花散茶,并通过了省级成果鉴定,获得国家专利。

黑茶精华:金花

“金花属于黑茶中的精华,具有很多有益的功能。”谌超美介绍道,冠突散囊菌,属益生菌,是安化黑茶在安化当地特定环境条件下,经过“发花”工艺长成的天然益生菌体,具有较强的降脂降压、调理糖类代谢等成效,俗称“金花”,其颗粒的大小会跟着酵化而发生改变,旺盛的时分似“米兰”,萎缩时会变小,乃至变成白色的小斑驳,但不影响其质量和成效。

90764f32-f1c3-47b3-8469-ca933f12769d.jpg

金花天尖干茶。

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曾在哈佛大学说,安化黑茶是来自雪峰山脉的神奇之茶,有助消化、解油腻、降低尿酸、降血压改善新陈代谢等功效。

更多精彩请收看直播回顾|《湘茶档案》之晋丰厚的百年花香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1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