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次!湖南发现苦茶碱茶树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莫夏倩 2022-04-22 15: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2145113_副本.jpg

提取成分示意图。

微信图片_20220422150014_副本.jpg

科研人员在分析提取物成分。

红网时刻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宋沛珊)“我们在江华苦茶里分离出的高含量的苦茶碱,这个突破很具有象征意义。” 茶叶品质化学与营养健康方向博士后吴文亮说到。近日,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科研团队首次在湖南茶区野生茶树资源中发现含有苦茶碱(Theacrine)功能成分的茶树资源,这说明在湖南的野茶树种的质资源发掘有了重大突破。

“江华苦茶成分特点也很明显,比如,水浸出物含量高,多酚类含量高。”国家种质中小叶种茶树资源圃(长沙)负责人、研究员李赛君表示,基于湖南省的丰富茶树资源,该团队开展了野生茶树种质资源发掘与特色新品种选育工作。“一片叶子也能谱写科技文章。这次发现了苦茶碱成分,一方面也促进我们成功选育了一批高含量苦茶碱茶树品系,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我们提取茶叶功效成分含量的技术。”

“不是苦茶都含有苦茶碱,江华苦茶不苦,按照江华瑶家人的语言发音,‘苦’其实是‘好’的意思,所以‘江华苦茶’指的就是‘江华好茶’。其他产茶区把含有苦味的茶叶成为苦茶,但内含物和功效不尽相同。”茶树种质资源与育种方向研究员刘振说到,茶叶的衍生产品包含众多,如食品、饮料、中成药物等,此次发现更加明确了功能性茶叶产品开发的重要性。

在江华,大瑶深山里的苦茶树遍布各处,当地人表示,以前瑶民都是过山而居,不管去哪都会带上一把茶籽,走到哪就播种到哪,于是在江华这片神秘的瑶岭深山中,有着大量成片生长、古老的苦茶古树群。江华苦茶叶片肥大而质软,芽头肥硕,所含单宁咖啡碱、儿茶素、多酚物质等有效成分都比一般茶高,所以用江华苦茶制作而成的红茶,品质上乘。

那么苦茶碱到底有何用途?吴文亮介绍,苦茶碱具有抗抑郁、镇静安眠等功效。目前,已有企业用于食品饮料、营养补充剂、制药。制备苦茶碱的方法有化学合成法、基因工程、生化法和天然产物提取法。最常见的化学合成法制备成本高。“采用从天然植物资源中提炼苦茶碱的方法,可以有效节约成本,并且可以得到纯度较高的苦茶碱。未来,随着提取技术与生物工程的发展,天然产物提取会越发普及。”

记者了解到,当下湖南境内分布有以城步峒茶、江华苦茶、汝城白毛茶、安化云台山种和保靖黄金茶等5个群体为代表的茶树种质资源。按地理分类来说,有三大地理群体,即湘南地理群(江华苦茶、汝城白毛茶、城步峒茶)、湘中北地理群(安化云台山种)、湘西北地理群(保靖黄金茶)。

“野生茶树资源就等于是祖辈和自然留给我们的遗产,肯定是要需要开发与保护。对具有一定规模的野生茶树资源分布的原生境,我们希望当地自觉保护起来。”此外,李赛君表示,省茶叶研究所茶树种质资源圃开展收集省内野生茶树种质资源工作,并积极建立野生茶树种质资源繁育基地、基因库。 “目前,保靖黄金茶现存古茶树2057株,建立了种质基因库,这也证明了它是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49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