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大木源野生茶成乡村振兴“摇钱树”

来源:综合 作者:杨万里 编辑:宋沛珊 2022-04-24 08: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24日讯(通讯员 杨万里)“以前我在江苏打工,还离家远,不仅赚钱少,还无法照顾家庭,如今村里野生茶合作社成立后,我们采1斤鲜茶合作社收购价50元,上山采摘野生茶每天至少有200元左右的收入。”已脱贫的村民祝冬青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20422090007.jpg

日前,走进零陵区邮亭圩镇大木源村,一派绿水青山,四面风光宜人。该村是零陵区最偏远的山区村之一,2018年前是省级精准扶贫村,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该村1.2万亩野生茶资源白白浪费。2015年区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多方投入650多万元修通了全村16小组的26公里村组公里,筹资注资200万元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成立了永州市邮亭圩野生茶专业合作社,采取“按时采摘、统一收购、专业加工、网络销售”的办法,入社的村民已达25名,其中有7户贫困户(现已全部实现脱贫)。

“野生茶确实是个好东西,不花成本,上山可釆。我们村野生茶合作社每年可解决4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每月可增加收入3000至4000余元。”大木源村支书张建华介绍说,“制作野生茶的质量关把得很严,野生茶的采摘要选择露水干了以后去采摘,接着将采回的野生茶去杂、分拣好,再对野生茶进行杀青、揉捻、炒制、退热,最后是包装密封,每个环节都要十分讲究。”跟父母自制野生茶30余年的炒茶师刘小宝说。

微信图片_20220422090101.jpg

“大木源村的野生茶茶多酚和氨基酸含量高,全生态、无污染,是永州市最好的高山野生茶之一。”应邀来村实地考察的永州市高级农艺师、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何哲理直气壮对游客说。

“大木源村野生茶口感好、有特色,我已10多次来村购茶了。”冷水滩区茶友刘先龙当场说。这两年,该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上山采茶,并多次请本地在校大学生网红女主播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现场为该村野生茶采摘、加工、销售,现场“代言”推荐,收到了很好效果。目前,该村漫山遍野的野生茶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摇钱树”。

来源:综合

作者:杨万里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