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茶叶 编辑:陈沫涵 2022-06-03 11: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生态栽培团队韩文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气候变化对茶园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应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7YFE0107500)通过科技部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微信图片_20220603113635.jpg

该项目通过人工模拟自然条件下二氧化碳浓度、温度和降雨等气候因子变化,研究了不同生态条件下茶树生理代谢的响应规律、茶园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微生物机制、茶园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及其与茶树代谢的互作关系等关键科学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茶树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了茶园应对气候变化区域综合技术体系,并进行了大面积的示范推广。

项目实施期间建立了气候变化对茶园生态系统的影响及茶树应对气候变化关键技术体系,研制了茶叶增产提质新产品,开发了“茶园生态低碳综合栽培技术”等新技术5项;发表了论文35篇,出版专著3部,编制地方标准2项;获授权专利9件,软件著作权2件;组织国际学术会议1次;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986人次;建立示范基地2个和综合示范区1个。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在茶叶增产提质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项目国际合作成效显著,联合中外科研单位协同创新,形成了稳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平台,建议进一步加大项目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茶叶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