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彩湘茶·茶湘五味”——湖南“五彩湘茶”品牌体系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湖南茶业 编辑:陈沫涵 2022-06-23 16:47: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6月21日,湖南省茶业协会组织专家学者、媒体及设计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召开“五彩湘茶”品牌体系建设会议,初步确定了“五彩湘茶·茶湘五味”产品,确定了“五彩湘茶”宣传标志及基准颜色。

湖南省茶业协会秘书长王准主持会议,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湖南省茶业协会茶馆分会会长周跃斌,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茶学院院长易能,湖南省茶业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红茶促进会秘书长黄韬,湖南省茶业协会副秘书长蔡玉兰、杨柳及协会相关人员,湖南楚玖茶学苑董事长陈琼玖,湖南农业杂志社总编申圭良,搜狐网湖南负责人及“五彩湘茶”品牌设计人员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23164121.jpg

会议听取、审议了设计单位有关“五彩湘茶”品牌体系建设的提案,围绕五彩湘茶品牌体系建设和湘派茶馆产品设计等相关工作展开积极讨论,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提出“五彩湘茶”要有针对性开发特色产品,避免产品同质化;产品开发一定要落脚到“五彩湘茶”特色上等许多建设性意见。

“茶祖在湖南,茶源在三湘”“江南茶乡”以及“绿色茶乡”享誉国内外。全省以“潇湘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形成了“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竞相发展的格局。五大茶类轮番发力,引领消费热点,带动广大茶农增收。

近年来,我国积极发展绿色经济、环保经济。加上我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茶叶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在这种背景下,湖南茶叶要脱颖而出,必须要加快品牌建设。打响湘茶品牌,扩大其国内外市场影响力。

湖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茶叶产业一直是湖南农业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茶叶产业既是农业优势产业,又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主柱产业。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确立以“三湘四水·五彩湘茶”品牌统筹湖南茶叶发展,目标千亿湘茶。

近年来湖南茶叶产量逐年攀升,到2021年,湖南茶园面积338万亩,产茶32.28万吨,综合产值1012亿元。湖南茶业综合产值首次破千亿,成为全国范围内继福建、云南之后第三个迈进“千亿级茶产业”行列的省份。其中,第一产业(农业)产值252亿元,第二产业产值(含精深加工增值)430亿元,第三产业产值(含茶旅融合)330亿元。“五彩湘茶”品牌体系建设也逐步开始筹备。

“五彩湘茶”品牌体系建设提案指出,“五彩湘茶”涵盖“潇湘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5个公共品牌,代表湖南的五大茶类,分别赋予“幸福茶味”“红色茶味”“历史茶味”“精神茶味”“自然茶味”,谓之“茶湘五味”。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五彩湘茶·茶湘五味”这一广告用语将湖湘文化嫁接到湖南五大茶类的特点中,既凸显出茶叶本身的特点又能体现出湖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主题鲜明,一目了然,读起来通俗简单,琅琅上口。最终确定了“五彩湘茶·茶湘五味”作为“五彩湘茶”品牌的广告语。

湖南省茶业协会秘书长王准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五彩湘茶”品牌体系建设,加紧“五彩湘茶”品牌落地,推进湘茶高质量发展,将茶产业打造成湖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让“五彩湘茶”大放光彩,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湖南茶业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