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县首届少儿茶艺技能大赛举行决赛 金芽奖得主出炉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沫涵 2022-06-27 10: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保靖县融媒体中心6月26日讯(记者 刘番)“品茶论英雄,鉴茶扬国风”。6月26日上午,以“茶视界: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茗圣杯”保靖县首届少儿茶艺技能大赛决赛在四大家人民会堂拉开帷幕。选手们以一场茶艺+才艺的精彩比拼,普及了茶文化知识,展现了茶文化的精粹。

微信图片_20220627084803.jpg

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马碧,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处处长、研究员李健权,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副书记、研究员王沅江,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戴文等省、州、县领导、专家、嘉宾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27084815.jpg

此次“茗圣杯”保靖县首届少儿茶艺技能大赛,由中共保靖县委、保靖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承办。比赛历时两个月,分为预赛、决赛两个环节,经过前期预赛激烈的角逐,此次共有10所学校代表队进入总决赛。其中,幼儿组进决赛的是岳阳小学幼儿园、实验小学幼儿园、县幼儿园、岳阳幼儿园、贝迪堡幼儿园等五支队伍,少儿组进决赛的是岳阳学校、复兴学校、岳阳小学、水田河小学、实验小学五支队伍。200余名茶娃娃按照组别,带着茶艺与才艺同台竞技,一决高下,角逐“金芽奖”。

微信图片_20220627084824.jpg

“茶润童心”“阿婆的茶碗”“茶娃娃”“保靖黄金茶种子”“保靖黄金茶的太空之旅”“山水茶城绘新画”“文韵茶香礼韵曲”“感恩茶艺”“圣山茶说”“吕洞茶香”……来自全县各校的小茶人们身着漂亮的茶服,彬彬有礼的完成行礼、落座,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展示演绎茶艺。他们泰然自若、恭敬、安静、专注,让现场观众不由跟随他们的节奏沉入表演中,感受茶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627084835.jpg

十支队伍带来的茶艺表演各具特色,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家国情怀,茶艺历史渊源、茶与家庭和谐及个人素养,一场场精彩雅致、唯美生动的创新茶艺和竞技茶艺,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赞赏与嘉许。

微信图片_20220627084846.jpg

据了解,决赛分为幼儿组与少儿组团队赛,比赛评分标准从礼仪,茶文化知识,茶艺技能,创新茶艺主题立意及舞台表现力几个方面评分。比赛结束后,两个组别分别评比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幼儿组2名,少年组3名,优胜奖幼儿组3名,少儿组4名。最终,县实验小学幼儿园代表队荣获幼儿组第一名,水田河小学代表队获得少年组第一名。

微信图片_20220627084857.jpg

颁奖仪式上,马碧、杨志慧还为县岳阳学校、夯沙学校等两所茶香校园授牌。

保靖黄金茶作为保靖县脱贫攻坚重要成果也是保靖县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茶叶面积超过14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20亿元,全县8万多茶农因茶受益,真正做到了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保靖黄金茶中蕴含的茶文化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智慧和力量。少儿茶艺是集礼仪礼节与礼貌于一体的艺术活动,它能使孩子们在高雅有趣的茶艺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微信图片_20220627105609.jpg

“ 我们举办此次比赛的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就认识保靖黄金茶,了解保靖黄金茶文化,通过学习茶艺茶礼,培养知茶达礼的小茶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启迪少儿创意和思考能力。同时也能更好的贯彻和落实保靖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茶文化从娃娃抓起的工作要求,营造‘酉水明珠·黄金茶城’浓厚茶文化氛围。下一步,我们还将举办机关单位茶艺大赛,让茶文化进机关。”县茶叶办主任杨庆介绍说。

“我们将会不断探索新的茶艺表演形式,做保靖黄金茶文化传播者,让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茶种子,让他们更好将中国茶艺文化传承下去。”实验小学幼儿园老师王梦琪说。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