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觉农茶学思想丨蒋同:立足全球视野,做大做强做美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2022-06-28 08: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俊宇 长沙报道

“我理解的吴觉农茶学思想,核心是拥有全球视野、世界格局和组织农户生产、团结行业。”近日,和君集团合伙人、吴觉农茶学思想践行者蒋同,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解读吴觉农茶学思想。

吴觉农被誉为“当代茶圣”,他曾担任中国首任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学会名誉会、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其所著《茶经述评》是当今研究陆羽《茶经》最权威的著作。

他还最早论述了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高等院校的茶业专业(复旦大学茶学系)和全国性茶叶总公司(中茶公司),又在福建武夷山麓首创了茶叶研究所,是中国现代茶叶事业复兴和发展的奠基人。

在蒋同看来,中国茶曾数度为“世界所爱”,是起源之祖地,盛行于世界。从十八世纪前后数百年,中国茶曾风靡欧美市场,上至皇亲贵族,下至贩夫走卒,无一不为之倾倒。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政府有力的领导下,以吴觉农为代表的几代茶人经过不懈奋斗,终于在1990年前后,中国茶叶又一次处在历史最高峰,为“世界所爱”,当时中国的茶叶产量、出口远超历史记录,且曾跃居世界第二。

中国红茶除保留祁红、滇红等部分优质茶外,根据市场变化,大力发展红碎茶,当时在世界红茶市场已占一席之地。

中国特有的茶类如花茶、白茶、普洱、六堡等,在特定市场占独特地位,受到有特殊爱好的茶类消费者钟爱,中国茶叶的多样化,享誉世界。

中国茶目前正在“做大”的基础上,向“做强”迈进,进而攀登“做美”的更高境界,应充分发挥中国茶在文化(历史、地域、名人)、物质(品种、品质、价格)层面上的全面优势,献给世界一杯“美丽的中国茶”。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红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6/27/11434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