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彩茶展丨屡获金奖!大熊山古树茶迎来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李文轩 编辑:陈加宁 2022-09-03 17: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湘熊茶业:大熊山古树红茶和大熊山百年老枞荣获2022年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金奖。

红网时刻新闻9月3日讯(记者 朱俊宇 通讯员 李文轩)屡获金奖,茶韵天成。9月2日下午,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四届湖南茶博会上,来自湘熊茶业送评的大熊山古树红茶、大熊山百年老枞茶品,相继摘获2022年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金奖。更可喜可贺的是,8月27日举行的黄金白露杯中国工夫红茶斗茶大赛上,大熊山古树红茶和大熊山百年老枞也分别荣获金奖与银奖。

大熊山是蚩尤故里、苗瑶祖山,也是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盛产百年老枞古树茶。从蚩尤时代伊始,大熊山至今保留有茶祖蚩尤流传下来的百年老枞古树茶制作技艺,世代开垦和遗留下来的古茶园和古茶树。大熊山是茶叶物种基因库,至今发现有100余个性状明显的茶树品种以及数百株高达2米至4米的乔木古茶树,或长叶、或卷叶、或圆叶……大叶与中小叶种成垂直海拔、立体海拔分布特征,在海拔越高,森林覆盖率越高的地方,大叶分布越多。

图片2.jpg

大熊山古树红茶。

深耕大熊山,传承古茶艺。湘熊茶业多年来从事大熊山古树茶研究、保护与开发,同时传承创新大熊山百年老枞、古树茶制作技艺,精选原始次森林的天然古茶树原料,陆续推出绿茶、红茶、百年老枞等产品。其产品叶底乌黑油亮,汤色橙黄明亮,细品蜜香悠长,甘鲜醇爽,山野气息弥久不散,甜丝细腻沁人心脾。

湘熊茶业今年生产有3000斤古树红茶和百年老枞,产品远销浙江、广州、深圳、新疆等地,深受消费者青睐。同时,也曾有大批学者和专家聚焦大熊山,不远千里前来调研梅山茶文化。

浙江师范大学李勤璞教授高度赞扬大熊山的古树茶,称道:这些古茶园、古茶树、茶马古道构成的文化体系是梅山地区珍贵的自然与文化遗产。浙江茶旅美学家吴敏敏也曾考察大熊山古树茶,山东师范大学张宗帅博士在大熊山考察后写有近两万字的考察报告。厦门大学贾毅博士也来大熊山调研,考察写作明清时期新化茶叶对外贸易情况。梅山文化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田彦老师也多次考察大熊山的古茶园和茶亭,参与碑刻整理与保护。

有史为证,在大熊山数十座茶亭和风雨桥上,发现了《继善亭序》茶碑和栗山界茶规碑,其明确记载了“红茶”出洋和“熊山茶最佳”的历史,详实记录了茶亭的规章和慈善功能。自宋代以来,就形成了以圳上、白溪、荣华、琅瑭、金凤、奉家为点面,大熊山为枢纽的梅山茶马古道,是万里茶道湖南段的起点之一,而承载了梅山茶文化的大熊山古树茶,乘着茶博会的东风,走向五彩湘茶的中心,又将迎来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李文轩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红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9/03/11783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