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推茶文化走向国际我们还需做些什么?

来源: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11-28 15: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助推茶文化走向国际我们还需做些什么?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对于中国人来说,茶是流淌于血液中的文化因子,茶文化更是中华文明传播于全世界的重要象征。如何让中国茶更加国际化,是近年来中国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展示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国际上展示和传播中国茶文化。各大茶叶组织也走出国门,在海外举办茶文化推广活动。

今年8月、9月,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分别在在澳大利亚、韩国举办了中国茶文化国际推广活动。通过中国茶艺展示、长嘴壶表演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向国际友人呈现出中国茶文化的独特之美,得到了一致赞誉。通过茶这个载体,当两国民众也更加了解到不同角度的中国文化。

2018年9月,法中国际茶文化周开幕暨法国中秋节盛典在法国十三区政府举行。文化周通过演艺、研讨与现场体验等丰富的呈现方式,将“茶”文化多维度的在法国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除了以上的活动外,今年德国、加拿大、罗马尼亚、波兰、丹麦、新加坡等国家,都先后也组织了中国茶文化推广活动。

在这些的活动中,各国大众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茶文化还是非常感兴趣的。那么在未来的推广中,中国的茶文化应该如何发挥它的积极作用,让茶文化更加国际化?

重建中国茶在世界市场地位

茶是茶文化的载体,中国茶在国际市场的地位直接决定中国茶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就种质、品种、栽培条件和栽培技术来讲,中国茶在世界上有着领先的水平。但就商品茶来说,品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制约着其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因此,国家应参考国际标准尽快制定出更加严格的种植标准作为中国茶的出口标准,树立中国茶最安全的世界形象,进而在世界茶市场重新崛起。

发扬茶文化传播的引领性

茶文化由诸多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结合而成,要站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角度,摒弃门户之见、学科之别,以茶文化传播为牵引,通过不断研究创新茶叶种植、制作技艺,弘扬茶的自然之美,运用吉祥图腾、装饰纹样、民族图案甚至民间剪纸作为包装设计元素,弘扬中华传统艺术朴素之美,带动茶文化周边产业发展,如茶具、茶盘涉及的瓷器、陶器、木雕、根雕等艺术形式,弘扬中华文化小中见大、浑然一体的和谐之美。

发挥茶文化传播的渗透性

“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作为我国现今重大的开放倡议,通过历史遗存和地缘关系将中国的发展与定位向更高更大的目标推进。这条路也无疑成为中国和东盟等国家交流的新通道。作为世界上最早种植茶叶的国家,深入开发中国茶文化即是中国文化和东盟各国文化共同交流的桥梁。

茶自古以来就是和平友好的使者,深入、细致、全面地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茶和茶文化的商业与文化交流历史,了解其自身的茶文化的发展与内涵,找准文化交流的切入点,以兼容并蓄的姿态与其进行深入的民间文化交流,将“茶为国饮”确立为茶文化国际传播目标,即茶为“中国之饮”“国人之饮”和“国际之饮”。

除此之外,还要区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茶文化发展的不同层面,做好布局规划,立足国内,扎根东亚,放眼世界。在传播中国茶文化的同时,借力儒家文化推广,加紧编修茶文化教材,加强茶文化作品外译,开发茶文化旅游,搭建茶文化交流国际平台,逐步建立以中国茶叶种植、制作技艺为基础的世界茶叶生产标准,构建以中国茶文化为基础的世界茶文化体系。

融入大文化传播体系

茶文化传播只是中国特色文化国际传播的一个有机构成。因此,茶文化的国际传播必须符合大文化观,将茶文化自身特点与其他文化形态有机结合,共融共进。只有实现茶文化国际传播的“系统思考”,才能有其国际传播的顶层设计,茶文化才能更加多元化和多层次,从而在国际传播中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来源: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