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度盘点(上)| 湖南茶业十件大事,一起见证湘茶成长与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2019-12-27 11: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茶,源于湖南,香于中国,属于世界。5000年前,中华茶祖炎帝神农氏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长眠于株洲茶陵。5000年来,中国人喝茶健身益智,这一片茶叶孕育了东方美学。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三湘四水五彩湘茶”品牌统筹湖南茶叶发展,喊出了“打造千亿湘茶”的口号。2019年即将接近尾声,让我们来看看今年湖南茶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年度盘点(下)|湖南茶业十件大事,一起见证湘茶成长与进步!

1、茶界第二位院士产生 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当选

8f88cf75-85d2-4a9f-a7f5-1558ea90a4b0.jpg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本次增选了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推荐理由:

刘仲华的研究成果将廉价的茶叶、茶树资源变成了高附加值的医药保健品、食品功能饮料、化妆品等,解决了茶叶深加工的问题,拉长了茶产业链条。刘仲华成为继陈宗懋院士后,第二位来自茶学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中国茶学界的光荣,相信刘仲华教授在茶叶深加工领域的研究将会迈向一个更高的领域。

2、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

5baaed35-c59c-4ff8-a29b-0792849d8f28.jpg

8月1日,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在长沙成立。2018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提出,在继续支持安化黑茶品牌宣传的同时,重点推进红茶资源整合,打造“湖南红茶”公共品牌,加快湘茶千亿产业建设步伐。

推荐理由:一年多来,湖南省内茶界组织开展了湖南红茶标准体系、产品体系建设和商标注册、品牌宣传推介、展示展销等工作;通过各类节会平台、媒体宣传带动,湖南红茶实现现场交易额13.21亿元,“湖南红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3、百家争“茗” 湖南茶博会赛高

8d49c585-84ef-4967-ad02-3559aa013d92.jpg

9月6日,2019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在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省30个茶叶主产县组团、200余家茶企参展。同时,国内23个省的1500多家茶叶企业等参展参会。

推荐理由: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1500家参展企业现场成交总额达7.2亿元,签订意向性茶叶购销协议达24.2亿元,本届茶博会超过历届规模,开启了湖南茶博史的新进程。此外,此次茶博会还举行了湖南首届斗茶大赛,全国茶艺竞赛“五彩湘茶杯”湖南选拔赛等。

4、与祖国同庆生 白沙溪茶厂建厂八十周年

34d0ac6b-0cca-4300-8c66-7eaa3c04e1e3.jpg

9月21日上午,“致敬·开创 白沙溪茶厂建厂80周年”盛大庆典举行。白沙溪80年风雨沧桑、峥嵘岁月,书写了一部精彩传奇的安化黑茶发展史。从最初的一个小作坊到新中国第一批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省属国营茶厂。

推荐理由: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于1939年建厂,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计划经济、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时代,是我国最早一批国有建厂的茶企,80年来一直致力于安化黑茶的传承和发展,曾经创造了黑茶历史上的数个第一,被誉为“中国紧压茶的发祥地,湖南边销茶的摇篮。”

5、万里茶道申遗 湖南石门将纳进《万里茶道全图》

47ea780f-52fe-4192-a013-fb8d2350ab0c.jpeg

为进一步推进万里茶道申遗,8月4日,“万里茶道(石门)工作会议”在石门召开,决定《万里茶道全图》拟增补石门县为重要节点城市,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准备。

推荐理由:湖南产茶历史悠久,是万里茶道的重要省份之一,除现有纳入的5个市县外,湖南省石门县也是万里茶道主要茶源地和重要节点,对万里茶道整体价值有显著的支撑作用。石门县高度重视该县万里茶道申遗的推动工作,调查发现残留的古茶道约120多公里、古桥梁10余座、古碑刻14块,发现了一批古茶庄、古茶仓、古街、古码头、古纤道、古民居等茶路文化遗产,编辑了《石门古茶道遗存图录》《石门万里茶道论文集》等相关资料。

红网时刻记者 宋沛珊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39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